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胜利时鼓掌 失利时拥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胜利时鼓掌 失利时拥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环随笔】

  作者:夏研(媒体评论员)

  东京奥运会日前决出乒乓球项目的首金。在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爆冷输给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获得银牌。消息一出,一些人有些不是滋味。

  之所以说“爆冷”,是因为许昕/刘诗雯组合之前的表现太过出色,2018年正式搭配以来就横扫各大赛场,世乒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都被收入囊中,只输过一场正式比赛。乒乓球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队都包揽全部金牌。因此,这块混双金牌在赛前几乎被视作“十拿九稳”,然而,就是这十分之一的“不稳”,导致错失金牌。

  这确实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双方运动员都可以说拼尽了全力。开场中国组合2:0领先,但遗憾的是,第三、四、五局比赛中,日本组合发起强烈反扑,连扳三局。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一直被看好的中国组合最终失利。

  但是,这不就是竞技体育吗?竞技体育,从来也没有“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相反,总是充满着种种不确定性。强队卫冕、黑马爆冷,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与刺激,更是竞技比赛得以存在的意义。竞技体育的结果,或许让人难以接受;但竞技体育的特性,却是人们必须接受的。

  从现在的主流舆论看,观众也能接受这样的结果。赛后选手表达了强烈的遗憾与歉意,评论区则充满着安慰、加油、鼓劲。可以说,已经看了这么多届奥运会,已经见识了这么多奖牌与遗憾,观众大体上已经接受了一种体育逻辑,对于失利,不再那么斤斤计较,整体心态正走向一种成熟。

  这种成熟,无论对于运动员,还是对于竞技体育,都是有益的。这意味着观众的思维模式,正逐渐摆脱种种“附加值”的缠绕,回归体育运动本身,对体育的认知更具象化也更个人化:体育,终究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在比赛,只要是人,就会有失误、有遗憾。而体育也只有在“更体育”的环境里,才可能获得宽裕的舒展空间,顺着体育本身的逻辑演进。

  这些天,中国队在不少项目上都或多或少留有一些遗憾。跳水男子双人10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错失金牌;举重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被逆转,最终摘银。这些失利在舆论场上,基本也没有被苛责。运动员自己可以有遗憾、有悔恨,但舆论应该打造一个温度适宜、充满善意的环境。所谓“观众是运动员的后盾”,后盾,可不就是要起到“比赛时加油、胜利时鼓掌、失利时拥抱”的支撑作用吗?

  竞技体育教会人们的,与其说是“怎么赢”,不如说是“怎么输”。毕竟,奖牌只是少数,从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来说,也必然充斥着难以计数的失利。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在失败中振作,恐怕才是竞技体育的“主课”。可以说,运动员有赛场,观众也有赛场。观众的赛场,就是我们面对无常胜败,如何保持优雅与体面,保有对体育的尊重。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10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