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谢思埸/王宗源:青春作伴好夺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谢思埸/王宗源:青春作伴好夺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男子双人三米板是中国队唯一没有拿到金牌的跳水项目。本届东京奥运会,这项赛事的金牌成为中国队争夺重点。中国队派出的是19岁的王宗源和25岁的谢思埸组合。

  谢思埸早在8年前就已是世界冠军,而那时王宗源才刚刚进入湖北跳水队接受专业训练。

  在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后,谢思埸的运动成绩突然坠入低谷。长期训练积累下来的伤病让他错过了里约奥运会。2019年,正值向东京奥运会冲击之时,他不仅旧伤复发,还增加了新伤。更糟糕的是,他的老搭档、奥运冠军曹缘也被伤痛困扰。

  两次伤病打击,谢思埸一度想过放弃,但“不甘心”最终占据了上风。就在谢思埸为能否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忐忑不安时,奥运会的延期将一个小伙子送到了他身边,他就是2019年韩国光州世锦赛男子一米板冠军王宗源。

谢思埸/王宗源:青春作伴好夺冠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王宗源获得冠军。图为谢思埸/王宗源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王宗源异军突起,成为世界冠军后,他在跳水队的几站奥运会选拔赛里,表现极为抢眼。2020年1月的第二站选拔赛,他更是以609.55分的高分击败曹缘和谢思埸,夺得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

  王宗源的成长为中国跳水队在男子跳板上提供了更多选择。去年3月,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中国跳水队下定决心,将男子双人三米跳板组合由曹缘/谢思埸更换为王宗源/谢思埸。

  五年前在里约,出战男子跳水双人三米板的中国队两位选手未能高质量完成动作,仅收获季军。中国跳水队在里约奥运会失去的这唯一一枚金牌,也成为老将秦凯退役前的最大遗憾。王宗源/谢思埸从开始搭档的那一天起,就定下目标夺回这枚金牌。

  这对组合虽然搭档时间不长,但成绩格外耀眼。在三站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两个人除了包揽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外,在男子单人三米板项目上谢思埸夺得一冠两亚,王宗源则力压老大哥取得两冠一亚,兄弟俩同时包揽了三站冠亚军,完全成了独一档的“梦幻队友”。

  当中国代表团参赛名单确定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宗源就告诉记者,此次东京之行的目标就是“努力捍卫中国队的荣耀”。

  在奥运会延期的一年时间里,王宗源得到很多成长,而谢思埸依然在与伤病的斗争中坚持,王宗源充满拼劲儿的积极心态给了老大哥更多鼓励,谢思埸每次比赛都会在场边全程关注自己这位小老弟的发挥。青春作伴好夺冠,今天的金牌,是历经挫折后依然一次次坚持站起的回报。

  接下来,两人还将参加东京奥运男子单人三米板的角逐。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