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音乐党课,浸润心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音乐党课,浸润心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霍睿 侯冲 

  “大家都到齐了吧?那我们开始策划国庆节期间的音乐党课。”尽管暑假已经开始,可吉林大学音乐党史教育课策划团队的老师们还没有休息。在学校工会会议室,大家又一次相聚,为国庆节期间将推出的音乐党史教育课紧锣密鼓地筹备着。

  音乐党史教育课是吉林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搭建的创新载体,也是广受师生们欢迎的教育形式之一。

  2020年末,吉林大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鼎新合唱团在筹划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时,被歌曲《映山红》本身的感染力和背后的故事深深地打动。负责此项活动的工会副主席陶秀丽随即萌生了办一次音乐讲座的想法,她的想法一提出,就得到老师们的赞同。

  实干是吉大人的传统。吉林大学鼎新合唱团迅速成立了以30名共产党员为主的“突击队”,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在这支队伍中,有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教师,也有行政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人员,还有学校恒爱行动的巾帼志愿者,女党员数量占比超过90%。

  从活动策划、主题确定,到曲目伴奏、服装准备,再到自行学练,队员们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期主题音乐党课共18首曲目的录音工作。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真挚而优美的歌声,3月8日,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主题的首场音乐党课线上开唱,穿插在歌曲中的是百年党史中巾帼英雄的感人故事。

  2020级东北亚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周美汐说:“这种教育形式既新颖又令人难忘。我在一首首红歌中听到建党百年的风雨回响,听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心灵之声。我也要做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追梦人,为祖国繁荣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首场演出的成功进一步激发了参演教师们的热情。随后,吉林大学又分别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以“中国梦·劳动美”“千秋伟业铸辉煌”为主题的第二、第三期音乐党课,场场反响热烈。

  “我们用歌声和故事深切地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重,弘扬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如同我们嘹亮激昂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陶秀丽说,每当回想起为主题音乐党课忙碌的180多个日夜,她都激动不已。

  除了主题音乐党课外,吉林大学还创新开展了《长征组歌》音乐会、音乐舞蹈史诗《吉人天下》等一系列涵养家国情怀的音乐党史教育课,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舞台即讲台,传统党课“换装变身”。音乐党史教育课拓宽了思政教育的授课形式,以文艺之美阐释党史之伟,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党史的兴趣,成为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枚硕果。

  在音乐党史教育课团队老师的带动下,吉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同学们也踊跃报名,从聆听者变成参与者,与老师们一同在革命歌曲的演绎中重温百年燃情岁月,汲取精神力量。目前,已经有22名同学参与音乐党课的策划、演出等各项工作,和老师们一起凝聚成学党史、唱经典、受洗礼的音乐党课合力。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暑假中,校园里依然回荡着鼎新合唱团老师们的歌声,动人的旋律一扫夏日的炎热。

  在不断探索和努力中,吉林大学唱响了主旋律,以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歌曲和把握时代脉搏的原创展演作品,在春风化雨、德行育人、滋养心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