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讲好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讲好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好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

讲述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讲解员王伊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如何传承好、传播好红色文化,青年学子责无旁贷。作为学校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我参加了“光辉历程 壮丽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的讲解,在一次次讲解中,我努力提升自己,力求讲解更自信、更生动、更准确,让更多观众能入耳、入脑、入心。

  这个展览是福建师范大学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推出的活动,旨在利用学科优势,将艺术鉴赏和党史学习结合在一起,深挖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和精神内涵,让观众更加深刻地学习、回望和体悟党的光辉历程。展览从3月开始筹备策划,从浩瀚如烟的美术作品中遴选百件与党史相关的经典美术作品。在这些画作中,有的反映党的百年征程中的重要事件;有的反映福建百年来的风雨变迁;还有一些是学校美术学院教师、校友们的作品,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

  面对这些精品画作,如何将它们的故事讲好,把感动带给更多人,需要我们付出加倍努力。除将每幅画作的故事、运用的艺术手法及体现的精神内涵熟记于心,还要琢磨如何讲得生动,引起观众共鸣。因此,我们一遍遍打磨讲解词、一遍遍进行实战练习。校、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及时指出我们在讲解中的不足,帮助我们提升讲解能力和水平。

  从4月份展览开幕至今,我们迎来了一拨又一拨观众,见到最多的就是和我们一样的青年学生。在讲解时,我们还巧用网络热词,与他们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拉近距离、传递知识、传播红色正能量。

  我清楚地记得,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迎来一批可爱的小观众。于是,我们把讲解词改造得更加通俗易懂,再加入一些肢体动作感染、引导他们。从他们专注听讲的眼神中,我们感觉到小观众已经浸入其中,受到教育。

  每当讲解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红舟、黄发祥联合完成的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时,我都心潮澎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因为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张诗瑶、高建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8日 0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