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三个维度理解“能、好、行”的辩证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三个维度理解“能、好、行”的辩证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5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徐永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作出的一个新的重大论断。这一论断,蕴含着深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三者“能、好、行”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行对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决定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论断,对于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独特优势

  翻开中国近代史,为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尝试了各种方案,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才以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彻底扭转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历史学家们在探究原因时,不约而同地得出了一个共同的结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的理论武器,而其他政治势力的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从成立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由于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拥有其他任何政治势力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首先,我们党确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树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抱负与大担当,成为具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在远大理想感召下,我们党铸造了钢筋铁骨般的意志,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英雄气概,“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壮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情怀,都是我们党的风骨和品格的生动体现。

  其次,我们党找到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依靠力量。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积四十年之经验”才认识到:深知欲达到革命胜利,“必须唤起民众”。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一成立就深刻地认识到“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造了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成为赢得人民最广泛拥戴的政党。正是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我们才能以“小米加步枪”打败日本侵略者,才能以“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以“小木船”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

  再次,我们党获得了观察世界和国家命运的科学工具。对我们党来说,马克思主义既是信仰和旗帜,也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不管世界局势多么复杂,不管时代潮流如何变化,我们党总能从错综复杂的表象中把握世界发展的规律和大势,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能在时代潮流变革的紧要关头,为人民指引前进的方向,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也不管敌人多么强大凶恶,不管困难多么巨大、挑战多么严峻,我们党总能保持“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镇定,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始终成为人民最可依赖的主心骨、定盘星、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赋予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鲜明品格还有许多。这些独特优势和鲜明品格成就了中国共产党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和血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的基因密码

  “七一”前夕,两篇署名“宣言”的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受到广泛关注。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而言,就在于自从中国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就日新月异,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苦苦追求的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从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而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之所以能够推动当代中国快速发展,有着深厚的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其来有自。它最直接的理论渊源,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形成机理;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两者一脉相承,血脉相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这个实践基础,既包括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党成立100年来的伟大社会革命,也包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历程。在接力探索中,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各个方面。具体来说,包括在领导制度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体和政体上,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政党制度和民族关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经济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根本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文化建设上,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等。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它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继承其科学基因和血脉,又不将其当作一成不变僵死的教条,而是根据人民意愿、时代要求,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予以丰富和发展,赋予其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其奥妙正在于此。

  3、马克思主义的独特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决定性因素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影响力,关键在于其独特的理论品格。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概括了其理论品格,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内在逻辑。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最伟大的贡献,就在于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尽管这一过程漫长且曲折,却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人类指明了追求和建设理想社会的方向和有效路径。马克思主义行就行在这种为人类指引前进方向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作为人民的理论,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它植根于人民,深受人民拥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行就行在这种武装群众、掌握群众的物质力量。

  马克思主义作为实践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行就行在这种基于实践、指导实践的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作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能够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马克思主义行就行在这种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理论力量。

从三个维度理解“能、好、行”的辩证关系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0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