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破圈”讲述中国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破圈”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30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一大、二大、四大都在上海,你们知道‘三大’在哪里吗?说到广东,你们又会想到什么呢?”今年7月5日,作为“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扶贫成就公益传播活动的“宝藏守护者”,B站(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人气UP主(上传视频者)凉风kaze在个人主页上贴出了神秘宝藏图。一段轻松活泼的语言,几幅国风味儿十足的插画,7个小时内便获得到了将近200万的浏览量。

  据不完全统计,长卷寻宝活动7月2日上线后,截至7月27日,活动已登陆60余家海内外网站,全网已吸引超过1.6亿人次浏览关注。B站总浏览量已达8100万人次,其中640余万网友参与H5互动寻宝游戏,主流媒体及商业平台相关话题和文章阅读量达8000余万,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正能量爆款。

  长卷寻宝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市委外宣办”)历时半年策划,与立足上海的青年插画团队聚变工作室及Z世代传播平台哔哩哔哩(B站)合作,用24幅国风插画及动态视频,描绘56个民族的美好生活,100个精心设计的知识彩蛋埋在B站H5互动游戏中,由头部UP主担任“宝藏守护者”,引领青年网民寻找知识“宝藏”。其中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足迹、全国扶贫楷模事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闪光点、中华民族知识、中国的名山大川及地标风貌。

  “Z世代”又称“网络世代”,主要指1995年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20年间出生的人群,在中国的人数接近3亿。为了在Z世代社交平台上获得年轻网友的理解和喜爱,上海市委外宣办引入B站的流量资源,并为适配24幅插画精选了24位UP主,总粉丝数近9000万,同时用新型融媒体产品形成“好看有趣、可赏可玩、平等对话、亲切温暖”的网生代传播场景和叙事话语。

  除了精准的定位和新鲜的立意,长卷的画风也得到了Z世代人群的认可,被网友喻为“新千里江山图”。绘制长卷寻宝的插画师来自上海青年创业团队——聚变工作室,均为活跃在微博、抖音、B站等主流社交平台的头部内容创作者,他们也都是Z世代年轻人。主创插画师李天植介绍,这次长卷插画取法中国古典长卷《清明上河图》,再结合传统水墨画散点透视与现代美术3D立体视角,运用当下国际插画界流行的笔触,来描摹祖国的绿水青山和各民族人民的生活情态。

  通过这次创作,李天植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95后是在中国‘强起来’的过程中长大的一群人,对国家有着不逊于前人的热爱和自信。”李天植说,讲一千次、一万次中国故事,主角都应该是中国人民,“这是我们真正有别于西方叙事的中国话语”。

  在24位“宝藏守护者”中,还有两位外籍的B站UP主。其中,来自以色列的高佑思是个90后,在中国已经生活工作超过12年。4年前由他联合创办的歪果仁研究协会,开始用短视频、视频直播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帮助全球Z世代青年增长知识、增进了解,至今已获得超过1亿的全球粉丝。

  此次长卷寻宝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创新了传播模式,通过个性化分享,中国故事获得了国内外同频共振的机会。如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青年学生,就在参与长卷寻宝活动的过程中,运用其中一幅插画去回应了国际问答社区的热门问题——“你印象里的中国和真实的中国有何不同”,以独特方式告诉国际网友什么是真正的中国。

  “通过这次为Z世代定制活动的探索,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故事的讲述和传播,可以进一步‘破圈’。”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上海市委外宣办主任胡劲军说,“中国故事可以用宏大系统全面的叙事方式,也可以用个体感受、互动游戏、身边社交等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的讲述,主流媒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新时代的青年人在国际平台上和国际青年之间的‘对唱应和’,也能收到独特的效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30日 0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