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战疫大考彰显党的领导力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战疫大考彰显党的领导力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08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崔莹(黑龙江大学哲学系博士后) 

  去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提炼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荡气回肠的战疫大考、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一年后想来仍让人心潮澎湃。而在建党百年之际,持续思考和提炼战疫大考提供了什么历史答案,尤为有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战疫大考的答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决断力、组织执行力和思想引领力。

  疫情防控彰显党的政治决断力。疫情暴发初期,我国把严防严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党中央审时度势、定位明晰,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重要论断,作出坚决把疫情扩散势头遏制住的重要部署。自中央到地方采取管控有效、针对性强、更加严格的措施,强调下好疫情防控的全国一盘棋。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对湖北以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的战略格局。党是战疫的坚强领导核心,从全局出发,统筹决策,系统部署,根据疫情的发展状况调整防控工作的重心,使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显示了高超的政治决断力。

  疫情防控彰显了党的组织执行力。疫情暴发后时间极为珍贵,时间的流逝也意味着被感染人数的增加和生命的流失,丝毫犹豫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党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高效,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各地政府在党中央的集中部署下精准施策,基层党组织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降低疫情造成的各项损失,有序恢复农企生产和经济发展。党中央为配合地方战疫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高瞻远瞩、宏观调控,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我国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强大动能。经济社会有序运行,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生产秩序加快恢复。2020年年底,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对内谨防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对外严防国际变异性病毒的境外疫情输入。这些政治决策与高效执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为社会生活的有序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持。

  疫情防控彰显了党的思想引领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战胜困难的艰苦奋斗史。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战疫部署中,“人民”一词贯穿始终,总书记强调最多的是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危急之时,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医护工作者白衣为甲、志愿者奋勇向前、普通民众众志成城,一幕幕感动人心的画面不断出现,一个个让人泪目的故事不断发生。在我们党的思想引领之下,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既为抗疫提供了精神保障,也充分体现出我国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能力与水平,更将融入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8日 02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