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市民爱上“艺术夜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市民爱上“艺术夜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0 02: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今年38岁的韩旭是一名银行职员,工作地点在浦东张江。每周总有一天,傍晚下班后,她搭乘地铁9号线到宜山路的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夜校”。

  这样的艺术夜校学习,韩旭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前后参加了四期课程。“以前就是从家到单位‘两点一线’,现在下班后的生活丰富了,整个人的状态也不一样了。”韩旭说,“夜校的课程一次比一次丰富,希望以后还能开出进阶班。”

  夜校,曾是很多上海市民的记忆。20世纪80年代,白天上班、晚上上夜校进行知识性学习是很流行的一件事。大学扩招多年,夜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市民艺术夜校,则以另一种形式让夜校重新进入市民生活。

  把夜校开到市民身边去

  9月7日晚,设在徐汇区文化馆的市民艺术夜校徐汇分校秋季班开班。踏着晚霞,结束一天工作或学业的人们,背着吉他,带着画笔,走进各自的教室。

  无伴奏人声合唱颇受年轻人喜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开设相关课程,往期学员还自发搞起了“组合”,准备到市民文化节的舞台上一试身手。

  把夜校开到市民身边去。这是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课程上线5分钟就被抢光,两次登上网络热搜第一名。这让我们更加坚定,要把市民艺术夜校这件为民实事办好。”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区负责人吴鹏宏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将上海多年来在公共文化建设与投入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吴鹏宏告诉记者,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自2016年推出,作为公益艺术教育项目,定位群体为18岁至55岁的中青年人群。今年春季,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作为总校办学的基础上,在长宁、静安、虹口、徐汇四区开设分校,以更好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秋季班再度扩容,增加了普陀、奉贤、浦东等8所分校以及3个教学点。

  公益、优质,是市民艺术夜校最大的吸引力所在。在这里,一个季度12次课,学费仅需500元。价格低,质量丝毫不缩水。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市民艺术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告诉记者:“以前多是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现在越来越多细分领域专业机构找到我们,为夜校开设更多时尚的专业课程,提供了很好的途径。”截至目前,共开办课程181期,参与学员近4700人,总计56400人次享受到了公益、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专注“补缺”的公共服务,就是城市软实力

  市民艺术夜校响应了中青年群体的文化生活需求,也激活了更多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让大大小小的文化场馆实现高频运转,和市民的生活贴得更近了。

  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笑樱坦言,以前,基层文化场馆大多只在白天开放,来的主要是“一老一小”,在夜校的带动下,文化馆的夜晚也热闹起来,成了年轻人爱来的好地方。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的走红,印证了中青年群体对艺术教育的隐性需求巨大。夜校通过公益性普及艺术教育的模式激发需求,唤起热爱,也将进一步培育和繁荣文化市场。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认为,市民艺术夜校既满足了市民,特别是中青年群体提高艺术素养的需求,又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效能,更成为展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和城市软实力的一张名片,可谓“小投入、大收获”,一举多得。

  眼下,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正在推进“进商圈、进园区、进街道”试点工作,明年夜校的春季班将实现上海16个区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夜校还将委托第三方对课程进行评估,实现优胜劣汰。

  “‘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这是上海定义城市软实力中的一句话,我们希望通过做好做大市民艺术夜校这个项目提升市民幸福感,为城市软实力建设添砖加瓦。”吴鹏宏说。

  “这样的夜校请再来一打”“祝我下期抢到名额”……这是夜校“粉丝”们的留言。“美好生活,人人向往。今天,人们不仅有更高的物质需求,也更加重视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更要及时关注需求变化,填补空白。”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蒯大申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0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