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堵疏结合推动电动自行车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堵疏结合推动电动自行车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4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过分充电、电池故障等是导致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

  防止电动车电气火灾问题,相关部门不可谓不重视,相关规定也不可谓不严格。可为何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充电引发的火灾依旧屡有发生?据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电动两轮、三轮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并且仍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停放难、充电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面对群众出行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刚性需求,以及防范安全隐患的需要,必须堵疏结合,从根源上解决,正视和回应车辆停放和充电的现实问题。可喜的是,很多地方在堵疏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如有的城市推广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装置,解决了无处充电的问题;有的小区搭建智能车棚,群众可远程查看电动自行车充电状态;有的地方推出电池充电柜,利用阻燃材料和断电保护装置,确保电池充电安全。多种破解之策,解决了群众停车充电难的当务之急。

  解决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问题,还需要多方共同协作。电动自行车治理的堵与疏,需要社会治安、综合执法、社区物业、公安机关、第三方企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社会力量一起破题。

  (原载于《人民日报》 作者:张天培 摘编:项锋、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