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北:襄阳好风日 荆楚庆丰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北:襄阳好风日 荆楚庆丰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4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雅俊

  金风习习瓜果香,喜看稻菽千重浪。

  9月23日,恰逢秋分。在湖北襄阳襄州区何岗村的一片稻田里,也就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鼓乐喧天,热闹非凡。

  保康县的木耳、核桃、八月蜜,谷城县的汉家刘氏茶、蕊得土蜂蜜、红心柳贡米,老河口市的黄金梨、红心猕猴桃、大闸蟹,宜城市的流水西瓜、葛根菌菇,枣阳市的“枣阳皇桃”、刘升小花生、南城莲藕……

  一支支丰收报喜队,手捧满满的收获,陆续登台,分享丰收的喜悦。

  开幕式上,诗画舞蹈《鹿门山里颂丰收》、情景歌舞《古隆中里报丰收》,通过孟浩然、诸葛亮等历史人文,展示襄阳在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中的智慧。

  枣阳市广恩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军,带着一块写有“0.57、1、7”的牌子,来到会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这几个数字意义非凡。我们襄阳用全国0.57%的耕地面积,产出了全国近1%的粮食。形象一点说吧,就是我们襄阳每年生产的粮食,能够让全国人民吃上7天。”王海军笑着说。

  生态襄阳,有机厨房。襄阳粮食总产量占湖北省近1/5;农产品加工产值居全省第二;猪牛羊出栏量居全省第一;果菜茶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水平居全省前列。2020年,襄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09.3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539.0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22元。

  不只是主会场开幕式和文艺汇演,本届丰收节还举办大众评选“比丰收”、五福临门“迎丰收”、趣味短视频“赞丰收”、田间地头“享丰收”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襄阳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新气象、农村新变化、农民新风貌。

  “这次丰收节,既有荆楚特色的歌舞表演,又有襄阳非遗文化展示,还有这么多美食品尝,有看头,有说头,还有吃头,真是不虚此行!”游客靖光玉说。

  从“十里桃花红、千年架锅香”的宜都市架锅山村,到“醉”美生态旅游示范区“柃蜜小镇”崇阳县畈上村;从橙红橘绿的亿元村秭归县王家桥村,到独具现代农业特色的襄州区何岗村……

  荆山楚水处处都是丰收的胜景,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丰收的喜悦。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