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6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写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王艺钊

  巍巍天山,金秋景色盎然;猎猎红旗,嘱托仍在回响。

  2020年9月25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

  一年来,新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全疆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各族群众心手相连,奋发图强。

  在新疆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新疆的新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1月,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阿克陶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消除贫困县,取得整体脱贫攻坚的胜利。

  这是新疆的历史性时刻,306.49万人脱贫、3666个贫困村退出、3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群众收入水平达到4000元以上,城乡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天山大地自此没有了绝对贫困,全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9月8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农业科技示范园,东买里镇东买里村的曹玉红正开心地领取报酬。今年以来,巩留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中草药种植产业附加值高,用工量大,村民们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就近务工,补贴家用,收入大大提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疆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已摘帽的贫困县及已退出的贫困村、脱贫人口,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摆在突出位置,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开展动态管理帮扶;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践行新发展理念

  9月22日,全国首列武汉—加里宁格勒—汉堡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这是经该口岸通行的第59条中欧班列线路。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一年来,新疆不断开拓境外市场,与传统贸易伙伴之间经贸往来稳定增长,同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新兴市场。上半年,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66.5亿元,增长23.1%,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46.6亿元,增长23.9%。其中,对越南、韩国、日本、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59.5%、176.7%、31.1%、117.1%。

  8月的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两旁绿树成荫,游客乘着阴凉,在木栈道上信步,走累了,就在上海老板开的小店里点两个小菜,歇上一歇。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位于喀什市,几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贫困村。“这条小溪当时还没有治理,里边飘着很多垃圾。”村民胡热西达·努尔说。2016年以来,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完成了垃圾清理,同时对全村进行景观改造,村容村貌彻底变了样。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上海、深圳等各地游客都来村子观光,直接带动农户在景区及周边就业200多人,村民一年的纯收入达1.3万元。

  一年来,新疆积极推动科学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现在的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会邀请林果专家把你家的9亩核桃品种再改良一下,你放心。”乌什县委宣传部驻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铁提尔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令彪在赛麦提·库尔班家时说。赛麦提·库尔班家的核桃树产量上不去,一直找不到原因,他很着急。了解情况后,杨令彪立刻联系了林果方面的专家前来调研,听到杨书记给他解了难,赛麦提·库尔班竖起了大拇指。杨书记还告诉他,他的儿子想到村里养鸭场开车跑运输的事,工作队已经帮他和养鸭场对接好了。

  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一年来,12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干部与群众工作与共,生活与共,在加深了解的同时,又增进了感情。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获得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4个,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342个(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320人(次),形成了全社会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新疆干部职工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7亿多户次,开展线上结亲1500多万人次,捐款11.2亿多元,捐物5850多万件,办实事好事2440多万件,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活动2140多万场次。

  持续释放旅游红利

  9月21日的天山天池,有了不一样的景色。在这里,“明月出天山”中秋诗词大会正在举行,游客们在享受天池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在天池边体验猜灯谜、对诗词、品六艺等传统文化活动。2021年1月至8月,新疆累计接待游客1.3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0.38亿元。2021年上半年中国旅游目的地接待人次同比增长最快的前30个城市中,新疆城市占了三分之一。

  2021年,新疆续建、新建文化和旅游项目127个,总投资约96.97亿元,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多种业态融合增添新动能,“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异彩纷呈。网红民宿、特色酒吧茶吧和主题餐厅、文化创意中心发展迅速;民俗文化演艺队伍、观光休闲农业园和葡萄酒庄形成规模,不断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丰富游客体验。

  今日的新疆,斗志昂扬;今日的新疆,蓬勃向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正共同执笔,在新时代画卷上书写新的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