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津湖》:悲歌慷慨、气韵沉雄的战争巨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津湖》:悲歌慷慨、气韵沉雄的战争巨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4 01: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影片《长津湖》把观众的记忆带回到70多年前那场战争实力呈非对称态势但又最终以弱胜强的血战岁月,叙述国家领袖和浙江普通伍姓家庭送子入朝参战,志愿军指战员以大无畏英雄主义气概,艰苦卓绝地赢得长津湖战役胜利的故事。

  作为一部超大规模巨制,该片堪称在抗美援朝题材战争片系列中取得新的影像美学突破的一部重要力作,也是迄今为止国产战争大片中一部突破性作品。这部电影一个最突出的影像美学建树在于营造出场面恢宏而层次分明、富于视听震撼效应的全景式战争奇观。它虽然以我方为主视角展开叙述,但也引入了敌方视角,不仅刻画出我方国家领导人、指挥员和士兵的状况,而且适当选择敌方指挥员和士兵的状况加以展示,还将前方与后方、主战场与次战场等融为一体,既可见到敌我双方指战员的群像,又展现出敌我双方运筹战争的后方领导人的群像,从而以全景式、多维度及精准细节刻画等影像构造手段,生动逼真地再现长津湖战役的宏阔有序景观。

  该片的另一显著创新点在于,以双重视角分别叙述毛泽东和浙江乡村伍姓家庭送子入朝参战的经过,形象地回答了打赢这场战争的动力源问题。具体说,一边叙述毛泽东在中南海恳请彭德怀同意毛岸英入朝参战,另一边叙述中国浙江普通伍姓农家在长子伍百里牺牲后又送二儿子伍千里归队,而其三儿子伍万里也私自前往其兄所在部队参军。这样的双重视角设计,让中南海的中式庭院与浙江乡村秀美山水之间密切串联起来,共同组合成为新中国从领袖到民众同仇敌忾、共御强敌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

  该片的一个重要的影像建树在于,塑造出我军一组性格鲜明、豪气冲天的英雄群像。作为全片主角型人物的伍家两兄弟,连长伍千里长相英武,胆大心细,行事干练果断,战场指挥有方,可谓智勇双全的战地指挥员形象。其弟伍万里起初具有强烈的野性和叛逆性格,但立志像兄长那样舍己为国,擅自离家投军,在连队众人合力帮扶下迅速成长为英勇无畏的战士,其绝活之一就是以精准的投弹技艺奋勇杀敌。雷睢生是普通老兵的代表,以我军光辉传统的传承者身份,给予伍万里以有力的指点和帮助……此外,影片注意呈现“特级英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的英姿,还透过狼狈撤退的美军视角及其向志愿军战士遗体致敬的场面,刻画出长津湖战役中如冰雕一般岿然屹立在阻击岗位上的整连战士的英雄群像。

  为了突出英雄形象的魅力,该片注意营造相关感人细节。例如,伍万里初次参战就冒死冲向最前线,其每次奋不顾身的战场奔跑都牵动其兄和老战士们的关切之心;梅生在激烈战斗后返回战场去捡起残破的女儿照片,体现其爱家、爱女儿的柔情一面;乱石滩上敌机轰炸后战士们的斑斑血迹,凸显战争的残酷性……这些人物形象及其相应的细节刻画,都突出了战役的艰苦卓绝和我军士兵的英雄主义精神。这样一群人物共同构成新中国成立之初已然站起来并团结如一人的中国人民集体精神气象。

  影片的影像系统之所以能够产生新颖而感人的效果,是由于它独特的影像风格。该片将悲壮激昂的情怀和沉稳雄健的气韵交融为一体,时而低沉悲壮、时而慷慨激昂地述说着长津湖战役中人民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影片生动感人地回答了萦绕于当代中国观众脑海间的一个基本疑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如此简陋的装备及后勤补给,为什么依然能够打赢拥有世界一流装备和后勤补给并几乎完全掌握制空权的不可一世的美军?影片以上述影像作了有力的回答:打赢这场非对称战争的秘诀就是,新中国从领袖到民众的同仇敌忾之心和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同时,这样一个感人肺腑的战争传奇在当前被重新叙述,显然有着不可回避的当代性。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4日 0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