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沙望城区黄金社区:党旗下,洋溢着幸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沙望城区黄金社区:党旗下,洋溢着幸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5 0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我们是党员,我们先上!”“下午几点?我调班来参加。”在湖南长沙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黄金社区,设置核酸集中采样点的通知下达后,微信群里主动请缨当志愿者的信息刷了屏。社区刚成立的时候,这样的情景很难让人想象。

  办实事聚人心,激发党员活力解难题,黄金社区加强党建引领,把党建和治理“合二为一”,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同时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当鸡鸣犬吠变成车水马龙,社区治理遇到了新难题。”黄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斌说,随着城市发展,主要处理农民事务的金山桥社区无法满足城市管理的需要,于是面向居民主体的黄金社区应运而生。没想到,刚开展工作就碰了壁。

  黄金社区工作人员肖碧容介绍,最开始走访时,居民不愿开门,少部分居民开门也只是留一条门缝,这让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隔阂。张斌意识到,要先解决居民关切的问题,才能赢得居民的心。

  张斌带领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加入社区“连心大走访”队伍中,走访小区居民,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有居民反映小区停车费贵,社区党支部立马牵头组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通过协商,物业与业主很快统一了收费标准。

  为了进一步满足居民需求,社区通过党建引领链接、整合辖区各方力量,制作项目清单和需求清单,与共建单位实现服务共担。通过这种方式,青年人集聚小区有了智慧健身房,务工人员较多的小区建起了青少年活动基地和托儿中心,最大程度满足了居民需求。

  “我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为社区服务是我的幸福。”一场车祸让黄金社区老居民丁彬兰的左腿无法正常站立。可72岁的她,被社区在筚路蓝缕中开创局面的精神打动,硬是要站出来,为社区居民做点事儿。从坐着轮椅教居民打腰鼓,到拄着拐杖教大家扇子舞,社区活动让她康复得越来越快。丁彬兰见证了社区活动的发展壮大,成了社区活动的资深老师,是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党员是社区治理的先锋队,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党员成为很好的切入点。黄金社区党总支通过开展学习、组织党员活动等方式,将辖区党员团结在一起,再通过党员团结居民群众。从“相逢不相识”,到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自愿担任社区舞蹈和书法教师,社区居民逐渐拧成一股绳,社区的力量壮大了起来。

  “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就是要把党建和群众联系起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推动社区共建共享共治,让力量在党旗下汇聚,让幸福在党旗下扩散。”张斌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5日 0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