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国庆红色旅游热起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国庆红色旅游热起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5 0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保健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内,游人如织。在广场上的五大书记塑像前,人们或驻足凝视,或排队合影。西柏坡的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以及饱含红色回忆的革命文物,引领着人们穿越时空,追寻历史足迹。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近年来,河北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国庆假日期间,众多游客在追寻革命足迹中慎终追远、思古怀今,感受红色文化、接受党史教育。

  10月1日,在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前,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奋力挥臂将国旗抛向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台城村的老党员和村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国旗行注目礼,祝福国家繁荣昌盛。听到国歌、看到升旗的游客也纷纷驻足,向国旗致敬。

  衡水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1923年,由李大钊亲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弓仲韬,在安平县台城村成立了中共台城村特别支部,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这里还诞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安平县委。随之,饶阳、深州、景县等县委相继成立,燃起了衡水革命的燎原之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迎来参观学习热潮,这里成为不容错过的红色打卡地。“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就是方向。”来自石家庄市的游客李军说,“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国庆假期的白洋淀码头,红旗招展,国庆气氛浓烈。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的“水上奇兵雁翎队”浮雕前,30多个系红领巾的优秀少先队员排成排站着。他们人手一支笔一个本,认真地记录着老师讲的红色故事。

  “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长期活跃着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这支由渔民和农民组成的队伍,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谱写了一曲抗日战争的辉煌篇章……”

  “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牵手华菱学校举行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带领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和弘扬爱国精神。”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文佶告诉记者,学生现场观看珍贵照片和实物,再加上生动的解说,有利于他们深刻理解和记忆这段红色历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行走在燕赵大地,不少革命老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将红色与绿色相结合,红色资源成为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10月2日,涉县赤岸村的一家农家小院里,村民张彦魁和妻子在厨房里忙着给客人做菜。15年前,看到来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纪念馆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张彦魁利用自家农房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

  “从最开始的两间民宿,逐渐增加到20间,现在我家单日餐饮、住宿游客接待量最多时能达100多人。一年挣10来万元不成问题。”张彦魁笑着说。

  红色资源和绿水青山,是涉县的两大优势资源。打出“红”“绿”两张牌,涉县修建了连接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贯穿全县10个乡镇、涉及158个村庄、惠及十几万群众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走出一条旅游脱贫的新路子。一年时间,新增农家乐300余家,从业人数达5000余人,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

  红色文化记录着党的辉煌历史,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河北省将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5日 0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