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师生同台话党史: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师生同台话党史: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8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潇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郑力吉

  转轴拨弦,轻拢慢捻……日前,内蒙古大学9号学术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白冰,演奏了一首红色革命乐曲《南泥湾》。伴随悠扬婉转的旋律,300多名师生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南泥湾大生产那段艰苦而又光辉的岁月。那段岁月,军民团结树立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在场师生深受教育。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内蒙古大学着力打造课堂教学主阵地,开展“旗帜·领航”党史学习系列分享会活动。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中,由老师组织专题教学展开理论讲述,结合学生表演、朗诵等,师生同台共话党史、共学党史。

  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专题,“旗帜·领航”党史学习系列分享会与学校党史专题学习同步推出。该分享会从征集到的2000余份党史学习作品中,精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2020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张嘉欣表演《听党的故事》诗朗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铿锵有力的话语,带领师生一同回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情景剧《团结号列车》,生动呈现了民族地区各族儿女携手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的自信与豪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舞台,老师带领青年学生共同学党史,能让学生以更鲜活的方式学党史悟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授陈智说。

  “旗帜·领航”党史学习系列分享会,是内蒙古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实践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6年开始实施“旗帜·领航”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2017年以来,已举办“旗帜·领航”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系列分享会等多场活动,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提升了学生的理论素养。

  党史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安排确定总主题,之后由三位导师分领任务,再由导师带领研究生进行准备,最后以舞台呈现的形式进行讲解分享,分享过程录像直播。

  导师领学、师生互动、共同筹备、全员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成芳主讲“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专题。“准备过程也是教师、学生共同学习和体悟党史的过程。校领导、老师、学生、教辅人员全员参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党史学习分享会很好地体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精神。”徐成芳表示。

  “一次次极具仪式感的排练,仿佛一次次与革命先烈进行跨越时空的灵魂对话,也是一次次学习感悟党史的过程。”白冰说。

  重温党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深刻感悟党史故事背后所蕴含的信仰信念的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宁说:“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一个个彪炳史册的英雄人物,所彰显的信仰如磐、信念如铁的宝贵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新时代青年要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肩负起时代使命。”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