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好百年党史 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好百年党史 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8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好百年党史 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讲述人: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 刘志彧

  【一线讲述】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在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始终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历久弥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当好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

  聚焦“同心圆”,提升思想引领的高度,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信自觉。我们统筹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育人资源,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充分发挥科研、管理、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协同效应。着力打造“草原学习轻骑兵”“旗帜·领航”分享会等思想教育品牌,采取学思想、说道理、讲故事、树典型的方式,广泛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系统宣传学习阐释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优化整合校内研究平台,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铸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营造“同场域”,拓展立德树人的空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落地落实。我们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校园的引领作用,积极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机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利用“三千孤儿入内蒙”等本土红色资源,讲好守望相助、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国故事。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生活学习环境,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途径,汇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合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坚持“同发展”,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行笃行。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肩负“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责任担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面向国家和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和重大需求,开展“践行嘱托创一流、守正担当开新局”主题活动,面向“十四五”不断探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努力打造我国北部边疆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光明日报见习记者王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