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奋斗中的历史地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奋斗中的历史地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8 02: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的历史地位?这里最重要的,就是科学认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全部奋斗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可知,作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是新时代的历史地位。理解新时代,就要从这一历史地位出发,准确把握新时代同以往民族复兴进程的一脉相承,准确识别新时代的新内涵和新意蕴。

  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从根本上说,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越来越近,而且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已然不可逆转。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人类作出过卓越的贡献,但在近代以来却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全体中华儿女经历了漫长而又艰辛的奋斗历程。在这个历程中,转折点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此之前,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在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同时,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经过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艰辛探索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中确定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经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以进入新时代为起点,开始了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就是这样一个不可逆转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把在此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性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从来就是一体两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把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改变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

  中国之所以在近代以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是列强入侵、瓜分中国;内因是封建统治者腐败、夜郎自大,在世界范围发生工业革命的时候错过了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的机会,最终导致落后挨打、山河破碎。中国共产党在赢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扫除生产力发展障碍后,就把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任务提上日程;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进一步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更是果断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同志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没有四个现代化,中国在世界上就没有应有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一步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任务。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探索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最成功的探索和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非西方化的现代化道路。如果我们仔细考察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及其形成的思想内涵和话语体系,就可以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融合了社会主义、当代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三大文明元素的人类文明最新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由此可见,新时代,新就新在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历史进程。

  新时代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民族复兴”从来都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初心”这一重要范畴,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同中外媒体见面时,他鲜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他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切的一切,始终贯穿着一个崇高的目的:一切为了人民幸福。我们在新时代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就是要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知道,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建立在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认识基础之上的。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科学阐释:一是“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二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需要指出的是,这两点依据,一是强调“美好生活”的内涵,既包括了更高质量的物质文化生活要求,又包括了非物质文化生活诸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发展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二是强调“美好生活”的外延,在区域上是覆盖全国各个地方的,在人群上是覆盖全体人民的,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共同富裕”。这种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又具有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因此,新时代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制约因素、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历史进程。

  新时代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民族复兴”与“世界文明”也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人还不知道马克思的时候,马克思就已经预见到“中国革命对文明世界很可能发生的影响”。当毛泽东同志宣布“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时候,强调的就是“中国人”对“人类”的意义。他说:“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全新的事业。这一事业,不仅没有因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而失败,相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中表现得比西方发达国家更为出色,在世界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力。

  进入新时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引人瞩目。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此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世界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战略、举措和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人民指出了光明的前景。另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又坚定深化对外开放,既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持续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尤其是在世界范围内出现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国际社会面临“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困惑之际,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在国际舞台响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同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新时代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历史性新贡献的伟大历史进程。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