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0 02: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新的征程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两岸同胞应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深切增进了两岸知识界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在那个内忧外患、风雨如晦的年代,孙中山先生以‘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为己任,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台湾大学历史系原主任、台湾暨南国际大学荣誉教授徐泓认为,新的时代条件下,两岸同胞更加需要进一步增进史观认同,不断凝聚致力于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景。

  “百多年来,追求民族复兴道路的崎岖,在于内忧外患。如今外患已一去不复返,但两岸分裂的内忧仍未消除。”徐泓坦言,“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和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当前需要两岸同胞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积极维护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珍惜国家为青年创造的无限机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励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信念和激情。

  “如今的中国,国力强盛、国民富足,中华民族再也不必忍受侵略和剥削,中国人民正享受着国家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特别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能加深对国家历史的了解,知道曾经的苦难和奋斗,加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珍惜国家为香港发展创造的无限机遇。”

  成立于2014年6月的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一直致力于促进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常态化交流往来,在香港已有会员3万多人,联系香港大学在校生及社区青年十几万人。杨志红说:“青年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共同为他梦寐以求的民族复兴事业而继续奋斗。”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我们相信,唯有和平统一才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及目标。”台青创客家总经理虞慧芳说。

  2015年,为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来自台湾的虞慧芳在上海发起成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青创客家。至今,台青创客家已累计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创办企业近300家,服务600余名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推动的“大学生两岸实习计划”已有2000余名两岸青年参与。

  虞慧芳表示:“无论身居大陆还是台湾,中华儿女都有一个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我们将携手更多台湾青年,传承好革命先驱们的崇高精神,积极为实现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智出力。”

  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广大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宦洁认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的憧憬,至今让中华儿女闻之动容。“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怿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和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把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宦洁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作出贡献,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使命,更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光荣。”

  (光明日报北京10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0日 0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