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百岁民大人讲百年党史”:凝视“初心”的深情对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岁民大人讲百年党史”:凝视“初心”的深情对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通讯员 王卫平

  新学期伊始,一场“90后”与00后跨越70年深情对话的“新生第一课”,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报告厅开课。90岁高龄的荣誉资深教授胡振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6556名新生讲述百年党史和“我们的大学”。

  在中央民大,一个“百岁”群体被同学们纷纷点赞。这就是“百岁民大人讲百年党史”宣讲团,胡振华正是团员之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讲团已通过不同形式带领万余名师生回顾百年党史。

  据悉,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方法和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现身说史、言传身教的激励感召作用,找到结合点、突出组合力,中央民族大学邀请11名老同志作为宣讲团主讲人,同时遴选搭配11名优秀青年师生代表作为助讲人,共同组成了宣讲团。“百岁”是指主讲人与助讲人年龄相加达到或超过百岁。根据主讲人的工作经历和研究领域,他们深入各个学院、党支部开展宣讲,更好引导师生学习党史故事、铭记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

  “平时压缩饼干、一把炒面、一把雪是家常便饭,想吃到冻土豆、盐水更是奢望。”6月,原中央民族学院新闻专业负责人、退休教师于枫为舞蹈学院学生带来专题党课《忆苦思甜守初心》。从自己创作的诗歌《白衣战歌》及电影文学剧本开始,她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

  从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民族工作、少数民族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到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接力奋进的初心使命,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感人的宝贵视频、一个个奋斗的经典故事,不仅生动和富有说服力,而且让听众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跟随主讲人的讲述,我也仿佛‘回到’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和学校办学兴学的历史,感受了前辈先贤的砥砺奋进。”青年教师狄鸿旭说,自己更加清晰认识到中央民族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立德树人初心,更深刻体会到作为人民教师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主讲人也在不断追寻着初心。4月9日,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退休二十三支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鲜艳的党旗下,宣讲团主讲人之一、84岁的车如舜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被正式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宣讲活动启动时,车如舜刚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8天。

  2019年1月,当车如舜的两个孙子积极申请入党时,他也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记者了解到,尽管年逾八旬,两年来他递交了近30份思想汇报,积极参加支部各项学习活动;今年2月至3月,他又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学习完成发展对象培训。

  “虽然退休多年,但只要心还在跳动,就永远听党话、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谈到入党动机时,车如舜这样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3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