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克时艰马中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不断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克时艰马中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不断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4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罗兹雅·莫哈末·佳努(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校长)

  马中双边关系源远流长,始终坚持相互平等、尊重、信任、真诚的原则。我们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了双方遇到的分歧,并建立起共识和互信,这段47年前建立的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共克时艰马中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不断线

  尤其是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高等教育方面,相互信任有助于发展更强大的网络与合作关系。在海南和马六甲友好城市项目中,玛拉工艺大学马六甲学校的学生通过海南政府的奖学金资助在海南师范大学进行学习,这也让我们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起,玛拉工艺大学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建立了密切联系。2019年12月17日,学校曾与中国大使馆联合举办过“中国文化日”活动。

  玛拉工艺大学与中国大使馆之间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是接受捐赠价值41万马来西亚令吉的“智能教室和智能会议室”设备。该设备于2020年9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随着ICT技术使用的增加,开放和远程学习(ODL)成为“新常态”,中国大使馆的援助无疑是非常及时的。此类举措彰显了学校和中国大使馆间卓越的伙伴关系和不断建立的新友谊。目前,中国大使馆和学校间的合作正在进一步加深,大使讲座和新的“中国文化日”活动也在积极筹备中。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我们仍对一件事充满信心——我们与中国的交往!学校积极参加了于2020年8月8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CIEET),以及2020年9月3 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CIFTIS)等重大活动。

  此外,学校还于2020年10月30日参加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举办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这次的在线国际网络研讨会传播了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增进了中国与玛拉工艺大学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我很期待中国高等院校与我们之间的合作,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进行思想和文化交流。

  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面貌。我们克服了困难,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合作院校举行了各种在线活动,包括教职工和学生的交流计划、合作项目和联合研究活动等。

  玛拉工艺大学的标志性项目之一被称为“1个学生,1本护照”,它为我校学生提供成为全球公民的机会,以在线方式接收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同国家背景的国际学生。为了适应新常态,我们的在线课程包括研究生学习、学生交换、创业、虚拟实习以及暑期课程等。这些在线活动有助于加强玛拉工艺大学与更多中国大学之间的互动。

  我们需要在高等教育合作中达成更多协议,这对于加强马中之间的联系也至关重要。例如,我们必须致力于促进资格互认,让马来西亚和中国学生以同等权重在彼此的大学上课;我们希望开启学术和学生交流,向合作院校提供学分互认课程;我们希望充分利用不同大学在科学和技术、工程、医学等各学科上的专业知识优势,开发联合学习计划;我们还可以分享在数字时代教学创新、后疫情时代人才建设的经验和未来展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1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