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北大学:与时俱进办学 扎根荆楚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北大学:与时俱进办学 扎根荆楚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夏静 张锐光明日报通讯员田仕兵

  六易校址,八更校名,九秩芳华,弦歌不辍。

  90年来,一部湖北大学的办学史,也是国人自强不息、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奋斗史的剪影。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学校将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赓续红色血脉培根铸魂

  “90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风雨飘摇,湖大应教育救国而生。”今秋开学,校长刘建平寄语新生,今天,“我们更应传承‘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教育报国而奋斗。”

  湖北大学的诞生、成长与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九一八”事变后,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在武昌诞生,湖北大学就此肇始。武汉沦陷后不久,学校被迫西迁湖北恩施。抗战胜利后,学校几经迁徙,重回武汉,1984年,更名改制为湖北大学。

  1946年,时任国立湖北师范学院院长汪奠基,有感于办学艰辛和迁校波折,为师生新建的一栋教学楼题名“习坎楼”。“习坎”寓意着遭逢重重坎坷,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

  置身于名师荟萃的校园,沉浸于湖大师生的奋斗故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一新生孙登豪难掩内心激动:“能够在湖大求学,我感到十分幸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大学深挖校史中的党史故事,厚培红色底色,组织开展“当90年遇上100年——讲党史故事·拾校园记忆”活动,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校。

  “我们校史宣讲队的旗帜,要一代代扛下去,让校史成为湖大人永恒的精神教科书。”2004年,首届校史宣讲队负责人姜武云,与同学们搜集文献资料、走访教授校友,不断追寻并宣讲湖大的办学足迹与奋斗历程。

  日思日睿,笃志笃行。今年10月,年过古稀的田子渝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一九二〇—一九二七)》正式发布。这既是对90年校庆的献礼,更是对党百年华诞的礼赞。40多年来,他一直深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学术研究。他说,“我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马克思主义是我的历史使命”。

  与时代同步打造特色学科

  “十年尔雅注虫鱼,翻检缥缃万卷书,留得藏山事业在,此生应不负居诸。”这是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首届荆楚社科名家朱祖延,生前自勉的一首诗。

  1975年,朱祖延作为《汉语大字典》副主编,带领湖大团队焚膏继晷,共同成就了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收集汉字单字最多、释义最全的语文辞书。1994年,72岁的他,不顾癌症复发的危险,毅然挑起《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主编重担。后来,他双眼几乎失明,仍拿放大镜夜以继日地查阅资料。即使戴上了呼吸机,他依然牵挂着大典。

  “无法想象!教授孜孜以求的精神,让我备受鼓舞。”读完《湖北大学学子访学人》,大二学生吕天策感慨不已。

  5年来,近40个专业1000名学生组成的团队,走访了李先焜、汪耀楠、张国光、黄邦和等60余位已退休知名老教授及其门生故旧。如今,《湖北大学学子访学人》已成为新生感悟母校治学风范的必读书目。

  近年来,湖北大学依托已有的学科门类、科研实力、优势特色,勇于变革。“玩泥巴,我们是认真的,更是专业的。”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朱书景团队一直深耕于黑臭水体治理、“三废”协同治理及高值化技术装备开发等领域,相关成果在全国应用,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6亿元,减排温室气体40万吨。开发的相关产品,已应用到武汉巡司河环境综合整治中。水上挖机从河道挖取污泥,然后在岸边搅拌坑中与底泥改性剂改性处理,经过4小时快速反应泌水后,污泥直接外运,作为土地复垦基质施用。

  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湖北大学瞄准时代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组建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4个新工科学院,组建师范学院、文化遗产学院等一批新文科学院,布局绿色与生态、信息与安全、集成电路与新材料等5大交叉学科群,倾力培育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时代新人。

  培养新时代人才绽放芳华

  “做好基层工作,需要青年力量。这里有最真实的国情,能够和群众面对面交心。”湖北大学2016届毕业生胡双,连续4年学习成绩名列榜首,毕业时本有保研直博留校任教的机会,但她毅然选择回到鄂西山乡,投身乡村振兴。

  像胡双一样走出校门,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磨砺青春的湖大学子,数不胜数。

  学以致用,经邦济世。作为省部共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湖北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与地方发展休戚与共。

  “湖大少年多壮志,援藏支教绽芳华。”今年3月,湖北大学12名研究生成立赴藏支教团,到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

  支教队队长高钰翔说,湖北有“格桑花”赴藏支教团,他们在西藏绚丽绽放。“我们想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援藏,投身西藏建设,让理想植根于实践的沃土,让青春在支教中闪光,促进汉藏民族大团结,其实我们都是格桑花。”

  与此同时,湖北大学还选派科技副县长、博士服务团、驻村工作队,开展“专家教授企业行”,推进在十个市县建设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双十行动”……始终倾心培育人才、倾力服务地方。

  师范人才培养,是湖北大学的底色,湖大正蹚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的路子。学校现有18个学科性学院,开设师范专业的学院有12个。现有师范生2428人,约占全校本科生20%。近五年数据显示,每年70%的新生来源于湖北,超过60%的毕业生选择留鄂就业创业。据不完全统计,在湖北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和中学特级教师中,超过1/3毕业于湖大。

  危难时刻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湖大学生公寓被征用建设康复驿站。学校紧急出动300多名教职工和志愿者,4天3夜里完成1475间宿舍的清理改造、卫生保洁;141人组成的伙食保障队伍,累计配送餐食71215份。

  外语学院副教授蔡蕾,在全球战疫的上下半场,架起了巴西和武汉的连心桥。武汉疫情吃紧,她火速协调对接巴西华人华侨捐赠湖北价值上百万元的抗疫物资。巴西疫情告急,她两次组织协调中巴抗击疫情专家视频会,协调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等8位一线专家分享战疫经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谢红星表示,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大学不仅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也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6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