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越山海,只为同一个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越山海,只为同一个家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跨越山海,只为同一个家园

——守护地球生态的中国之道

  当前,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正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等多重危机。大自然孕育抚养了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呼声和行动弥足珍贵。

  从南美的森林山脉到中东的沙漠地带,从东非的草原旷野到中亚的河谷雪山……中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古老智慧和丰富实践越过山海,为其他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力量。

跨越山海,只为同一个家园

图为9月22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贝拉湖拍摄的斑嘴鹈鹕。新华社发

  森林的交响

  智利,纳韦尔武塔山脉,绿树成荫,清泉潺潺。这里拥有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是美洲豹、普度鹿、臭鼬等野生动物的天堂,同时栖息着一种智利特有的珍稀动物——达尔文狐。

  智利环保组织“森林之道”创始人贝尔纳多·雷耶斯介绍说,达尔文狐被视为具有高生态保护价值的“伞形物种”,因为它们处于食物链中段,是生态链中的关键一环。生物学家能通过该物种来了解其所在生态系统是否健康,并据此来指导更广泛的自然保护工作。

  然而,近年来由于盗猎等原因,自然界中达尔文狐数量骤减,科学家估计目前已不足1000只。2020年,中国华为公司联合“森林之道”等多个环保组织,将一套基于云和人工智能的生态声学监测平台带到了纳韦尔武塔山。这个名为“自然守卫者”的平台全天候运行,如“顺风耳”般识别达尔文狐等不同动物的叫声,为科学家提供它们的分布和行为数据,有助于更好地制定保护计划。

  在中国技术人员心中,森林中动物的声音是那么纯粹、可爱,是他们跨越半个地球的距离也要去守护的“交响乐”。

  草原的漫步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风吹草低,碧空如洗。长颈鹿、羚羊、犀牛等野生动物在这片苍茫大地上和谐共生,自然野趣不时映入眼帘。

  不远处,一条“钢铁长龙”蜿蜒前行,这便是中非共建的“旗舰工程”——蒙内铁路。偶有列车驶过,动物们抬头瞥一眼,便又低头觅食,仿佛只是同“老朋友”打了个照面。

  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蒙内铁路,由于铁轨路线需穿越自然保护区,从建设之初便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基本理念。在调研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迁移路径的基础上,蒙内铁路全线共设置大型野生动物通道14个、桥梁79座。所有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长颈鹿不用低头即可通过。内罗毕国家公园的特大桥桥梁还通过采用声屏障等方式,降低列车噪音,最大限度减轻对动物的影响。

  野生动物成群结队,在茫茫草原上悠然漫步、无忧无虑,这是远在非洲大地的中国建设者心中最值得守护的画卷。

  沙漠的绿意

  伊拉克,巴格达近郊一处实验林区,遮阳篷里满目青翠、绿影婆娑。伊拉克国家荒漠化防治委员会专家萨马德·卡米勒·阿里和同事刚刚照料完柠条的幼苗,又忙不迭去检查沙柳的长势。这些抗旱植物用于修复植被,并逐渐恢复荒漠化的土地。

  这里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伊国家荒漠化防治委员会数据显示,该国高达90%的国土面积受荒漠化威胁,45%的农业用地面临干旱和荒漠化风险。

  8年前,阿里来到中国学习防沙治沙技术。在宁夏沙坡头,阿里看到一望无际的麦草方格在沙漠中筑起绿洲,一下子就被奇妙的麦草方格固沙法吸引住了。他将中国的“治沙魔方”带回伊拉克,改进本国通用的治沙手段。

  过去几年,伊拉克为实现可持续固沙不断努力,已固定住数百平方公里的移动沙丘。在阿里心中,有一个点沙成“绿”的梦想。从遥远的中国学来的经验和技术,正逐渐使他的梦想成为现实。

  葱园的嫣然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室内培育的葱苗井然摆放,室外种植的大花葱嫣然绽放。这里收集了来自伊朗、阿富汗、高加索和地中海地区的120多种葱属植物。

  葱属植物是人类重要的食用、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葱、蒜、韭菜等都是人类日常食用的葱属植物。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都是葱属植物丰富的国家。乌中两国科研机构合作共建全球葱园,用于保育和研究全球的葱属植物种质资源。

  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还成了“网红打卡”景点,帮助民众加深对物种保护的了解。

  两国科研合作逐步从葱属植物拓展到郁金香等更多物种,其他国家科研机构也显示出参与兴趣。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中乌两国科学家拥有共同心愿:更好地保护物种,也更好地造福人类。

  中国之道,帮助世界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中国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经验带往更多国家,共同守护美丽的地球家园。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执笔记者:黄顺达、陈瑶;参与记者:司源、刘畅、李琰、黎华玲、李佳旭、王晨笛、蔡国栋、李良勇、陈莹、张淼)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6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