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COP15第一阶段闭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COP15第一阶段闭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务实高效 成果丰硕

COP15第一阶段闭幕

  光明日报昆明10月15日电(记者张勇)10月15日晚,《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在昆明闭幕。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COP15第一阶段的特点及取得的成果。

  黄润秋表示,COP15第一阶段是坚定信心、务实高效、成果丰硕的会议。高级别会议通过“昆明宣言”,为明年召开第二阶段会议、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凝聚了广泛共识,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会系统总结了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推动制定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战略,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新的蓝图——这对于遏制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因此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在黄润秋看来,COP15具有四个特点,即主题鲜明、最高规格、形式独特和务实节俭。尤其是召开了领导人峰会,这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历史上是规格最高的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等9位缔约方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峰会并发表视频讲话,这充分体现各方对采取有力行动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的政治愿望和雄心。”

  黄润秋指出,作为COP15的东道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克服各方面困难,为COP15第一阶段的圆满顺利召开付出了最大努力,再次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此外,大会还有一些突出的成果,例如中国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等,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迈上新台阶的雄心。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6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