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 陈元秋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产业结构持续保持“三二一”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1.0%;高端装备制造和信息智能产业增长达到两位数,分别增长18.3%和12.9%……河北2021年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显示,燕赵大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河北爬坡过坎、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推动绿色转型,攻坚克难去产能,河北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去产能、调结构,推动绿色转型,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去”出发展新空间

  “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强调,也指出了河北经济发展的难点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河北是全国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全国去产能行业最多的省份,共涉及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火电、焦化六大行业。

  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河北探索形成市场、法治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实现由单一量的压减向压产能、减企业、优布局多元目标体系转变。

  “十三五”期间,河北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8212万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其中,钢铁生产企业由107家减至68家,钢铁产能由峰值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基本实现钢铁退城目标,分流安置职工15.07万人,安置率100%。

  近年来,河北通过强力推进退城搬迁改造升级,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地一些大型钢铁企业陆续退出城区,“钢铁围城”“城中有钢”正在逐步退出城市记忆,产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正在加快形成。

  在去产能的同时,河北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13.2万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80多家,农村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改造1125万户,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

  生态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晒蓝天在河北人朋友圈里是常态。从2014年起坚持每天拍摄天空日记的石家庄摄影发烧友王汝春赞叹:蓝天白云“颜值”高,“气质”好,老百姓打心眼里为越来越美的家乡点赞!

  “调”出发展新优势

  压减传统产能,如何蹚出发展的新路子?河北多措并举调整产业结构,摆脱路径依赖,加快弯道超车,以产业结构的新变化追求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坚持以先进制造等实体经济为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河北省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畅通物流链,对全省12个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梳理和明确龙头企业、上下游产品、关键供应商,重点打造1个万亿级产业链(钢铁)、2个五千亿级产业链(装备、石化)、4个三千亿级产业链(生物医药、新能源、食品、纺织服装),去年河北全省12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1%。

  短短几年间,张家口市怀来县迅速崛起为大数据产业的新高地,已吸引秦淮数据、腾讯科技、软通动力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签约落地,累计签约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签约服务器500万台,50万台服务器已投入运营,上下游签约企业达60多家,全县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河北突出发展定位和特色产业集群,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现代化水平,扎实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切实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万企转型”气象万千,企业上云持续深化。“十三五”时期,河北全省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数字化车间368个,推动1.2万余家工业企业上云。到去年年底,河北全省5706家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2017年增长近一倍。

  “转”出发展高质量

  签约项目逾200个,总金额超1500亿元。9月,在石家庄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河北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河北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优质增量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石家庄、承德等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省GDP30%以上。

  数字经济只是河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弯道超车的动力源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命门。

  在唐山高新区已有机器人生产企业62家,建成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沙河市狠抓玻璃产业深度治理,2020年玻璃行业总体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78%以上,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企业利润和税收不降反升;霸州市在成为无钢市之后,重点引进电子信息、都市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截至2021年4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30亿元;在黄骅港,煤尘实现近零排放,煤炭港区设施占地绿化率达到了30%以上,被评为AAA级的工业旅游景区……

  “十三五”期间,河北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增长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省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110家。

  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去调转”同步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河北高质量发展继续铿锵向前。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7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