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七秩奋进路 高原吐芳华——西藏大学喜迎七十华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七秩奋进路 高原吐芳华——西藏大学喜迎七十华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杜倩

  位于拉萨市江苏东路36号的西藏大学老校区,古木参天、书香四溢。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西藏大学建校70周年,作为新中国在雪域高原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70年来,西藏大学从帐篷学校起步,秉承“团结爱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的藏大精神,探索出一条在高原边疆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道路。

  回顾历史,西藏大学的发展历程与西藏的现代化进程始终齐头并进。办学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大学坚持“特色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持续发展”的办学思路,培养了一大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区合建高校,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人才摇篮”。

  从帐篷学校,到西藏首个综合性大学

  “我与西藏大学一同走过了创建、摸索、发展的岁月。经过大半生的心血付出,我的生命早已深深融入这所大学和她置身的土地。”在西藏大学退休教师张廷芳的眼里,从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到西藏大学巍巍矗立高原,这是包括她在内的老一辈“藏大人”最为自豪的成就。

  西藏大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在当时非常特殊的社会环境和艰苦的自然条件下,从帐篷学校起步,举办了藏文干部训练班,开启了西藏大学建设发展长河。此后,历经西藏军区干部学校、西藏地方干部学校、西藏行政干部学校阶段。

  1965年、1975年,为满足百万翻身农奴学习文化知识、建设新西藏的需要,学校又经历西藏师范学校、西藏师范学院发展阶段,开创了西藏师范教育的先河,掀开了在雪域高原兴办高等教育的壮丽篇章。1985年7月,学校正式更名为西藏大学,由此步入了创办具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综合性大学的崭新时期。

  21世纪以来,在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下,西藏大学发展明显提速:2008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名单,2013年入选“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7年挺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18年成为教育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

  西藏大学校长金永兵在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当前,西藏大学已形成涵盖硕博士教育、普通本专科教育、留学生教育、成人继续教育的完整现代高等教育办学体系,并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多项空白,对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生力军作用。

  双向发力,挺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近年来,西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大学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211工程”重点大学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等一系列项目,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两大抓手,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主要指标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西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单增罗布介绍,学校现有生态学、中国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生态学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作为学校的王牌专业,生态学目前已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实施“珠峰学者”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双聘教授”计划、高水平人才团队创新支持计划,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办法,人才制度优势有效发挥。西藏大学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杨润华说道。

  如今,这所中国海拔最高的大学,已经具备了更加广阔的视野。至今接受615人次境外学生,生源遍布44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聘请了138人次外籍教师到西藏大学执教;陆续同美国、挪威、德国、日本、尼泊尔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人才交流等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接待国际政要和访问团3000余人次,选派师生出国(境)访学763人次,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格局。

  经世致用,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瞄准大需求、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多出大成果”的科研工作思路,西藏大学统筹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师资等资源,在打造重大人文社科平台、重大自然科学平台、重大智库平台上持续发力,建设了珠峰国际高原科学野外观测及医疗救护站、西藏麦地卡国家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高原重大基础设施与环境实时在线安全监测中心、青藏高原特殊人群遗传资源库、极端环境微生物种质资源库,打造地球“第三极”空天地一体化野外观测科研平台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同时,西藏大学还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融合,打造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孵化器”。紧抓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机遇,投入660万元设立10个研究方向,启动了“一江四河”科考项目。制定《优势学科对接西藏自治区主导产业建设方案》,规划19个项目对接自治区七大主导产业发展,依托两大学科群建设成立了西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和珠峰研究院等智库。

  经过70年的发展,西藏大学已探索出一条在高原边疆民族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成功之路,累计培养8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为西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成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