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建高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建高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构建高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实践

  作者:刘绪(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破“五唯”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明确要求,是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学校创新活力的重要途径。但是,“不唯”不是“不要”,破“五唯”后,标准怎么立是一个需要持续探索的问题。

  笔者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时代背景下创建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完善促进学生人人发展的制度设计,健全引导教师教书育人的评价制度,探索助力人才发展的评价体系,积极构建符合实际、高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改革学生评价,重点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人发展和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南科大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过程和过程评价,实行全员书院制,探索开展本科四年全过程纵向评价。书院作为全面育人的载体,在专业课堂外,为学生提供通识教育并组织丰富的兴趣活动。同时,学校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实行完全自选专业和完全学分制。学生入学第一年不分专业,实行“1+3”和“2+2”的“通识+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完全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完全自选专业制,形成了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育人模式。

  作为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主体,引导教师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构建让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良好生态,是促进教师评价改革的重点工作。南科大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师聘任和考核的基本要求,要求所有教研序列的教师(包括院士、讲席教授)每年讲授两门课程,其中至少1门为本科生课程,每年担任3~4名本科生的书院生活导师,全面参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学校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教学中心地位,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举办年度教学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定期举办教学培训等,使卓越教学成为每一位教师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人才评价方面,不同岗位考核重点有所差异,但均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注重考察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考核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和实际贡献,提高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在人才引进评价及各项考核评价过程中,南科大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教学科研序列教师的引进和申请晋升长聘岗位程序中,学校建立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及系聘任(晋升)委员会制度,建立了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结合的评价体系;在人才聘任和晋升考核中,建立国内外同行专家外部评审机制,邀请对标高校相应的专业学术带头人,综合评价人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绩效,充分发挥高水平的学术共同体在人才评价体系中的话语权,对于论文发表、项目和奖项,不设立具体指标。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9日 1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