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英澳联盟给世界带来隐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英澳联盟给世界带来隐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唐彦林 黄秀萍(系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发表谈话,宣布三国建立一个强化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称之为“AUKUS”。同日,三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了三边伙伴关系的第一个行动计划——美英支持澳大利亚采购核动力潜艇,预计于今后18个月内帮助澳大利亚建立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

  三国还宣布,美英澳将在网络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其他的海底能力方面进行合作。这是除“五眼联盟”“四国机制”外,美国采取的又一印太政策。与三国首脑联合声明提出的该联盟“有助于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反,美英澳联盟带给世界的只能是隐患和不安,同时,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为了一己之私,破坏地区和平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和卑鄙做法。

  美英澳联盟的成立表明,美国等国家的“冷战思维”阴魂不散。美国等国家从“非友即敌”的狭隘两分法出发,拼凑“盎格鲁-撒克逊”小集团,试图在本地区煽动对立情绪,搭建冷战平台,挑动阵营对峙,进行地缘零和博弈,为美国的“印太战略”服务,谋求一己之私。实际上,自冷战结束以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早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反冷战、反对抗、反分裂已成国际社会共识。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防范恐怖主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蔓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议题,亟须国际社会摒弃冷战思维,共同发力、通力合作、有效应对。

  根据美国皮尤公司的调查数据,2021年,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促进和保护美国就业应该是美国外交中的重中之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疾病和打击恐怖袭击紧随其后。可见,成立美英澳联盟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错误选择,也违背美国国内民众的优先外交政策意愿,必然引发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不满和抵制。

  对于美英澳联盟的成立,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该组织是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的安全伙伴关系,无疑破坏了地区稳定。法国对美国、澳大利亚的“背信弃义”感到愤怒和失望,对澳大利亚宣布停止与法国合作的“未来潜艇计划”,转而与美国开展核潜艇合作表示遗憾。9月17日,法国分别召回驻澳大利亚及驻美国大使。多个东南亚国家对美英澳联盟的成立表示关切。

  实际上,美国领导人曾多次作出美国不寻求“新冷战”的承诺,但成立强化军事合作的美英澳联盟足以表明,美国的出尔反尔,言行不一,背信弃义已成常态。

  事实上,这一联盟很可能会打开核扩散的“潘多拉盒子”,三国防止核扩散的承诺成为废话。历史上,美英澳三国均是南太平洋岛国核灾难的加害者。1946年到1962年,美国在太平洋试验场进行了105次核试验。在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占美国所有核试验的14%,当量总和是210亿吨,占美国所有核试验总量的80%。1954年3月1日,美国在太平洋试验场进行了代号为“喝彩城堡”的氢弹试验,当量为1500万吨。由于美国对该次核试验的威力估算错误,其放射性降尘飘散到许多尚有人居住和居民未被疏散的岛屿,导致在附近海域作业的上百艘渔船及2万余居民遭受严重的辐射中毒,造成了美国核试验史上最严重的放射性灾难。

  这些核试验,澳大利亚既是帮凶,也是加害者。澳大利亚允许英国在其领土内进行了12次核试验,英国还曾在基里巴斯多次进行核试验,这些核试验严重破坏了当地环境,核废料残留至今,核辐射依旧在危害当地居民。历史可以昭示现在,警示未来。尽管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均作出承诺,澳大利亚获得的是用作潜艇动力的核反应堆,而不是核武器,也不会在潜艇上配备核武器,并履行核不扩散义务。但历史上美英澳有通过核试验加害南太平洋岛国的斑斑劣迹,现有美澳合谋撕毁澳大利亚与法国建造潜艇合同的背信弃义,加之美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拒绝批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议定书的不负责任国家,美英澳三国的承诺何来公信力和说服力?

  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造和部署核潜艇舰队,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所确立的核不扩散原则和精神的公然践踏。澳大利亚是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作为为数不多掌握了核潜艇制造技术的国家,美英以建造核动力潜艇为由,向澳大利亚输出制造核反应堆的核技术,以及武器级的浓缩铀。澳大利亚则将成为继英国之后,第二个拥有美国核潜艇技术的国家。

  从表面上看,澳大利亚通过与美国的合作,获得了核潜艇技术,但甘愿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充当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马前卒和牺牲品,注定不是澳大利亚的明智选择,由此可能带来的核扩散隐患和风险,终将是高悬在澳大利亚头上的一把利剑。美英澳联盟带给南太平洋地区的,可能是核梦魇重现,也必将对东南亚国家多年来寻求构建无核区产生严重冲击和负面影响,进而威胁世界无核化大局。

  在中国和东盟多年共同努力下,本区域长期保持和平稳定,现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地区,呈现欣欣向荣景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本地区的发展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但美英澳三国却逆时代发展潮流而动,拼凑小集团,美国试图通过实施与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盟友相互呼应的“两洋战略”,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给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制造重重阻碍,增加许多不确定因素。美英澳三国企图以不光彩手段搅乱地区既有秩序、挑唆地区矛盾,以获得一己私利的做法,已经引起本地区诸多国家的警惕和抵制,其破坏地区和平发展稳定的图谋注定失败。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