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待新政策能解决“心头难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待新政策能解决“心头难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近日,光明智库联合光明日报官方微博,以#身在他乡如何安居#为题在网络上发起话题投票、征集,借此了解租房青年的居住环境、租房经历与诉求期待。截至目前,该话题共有12万阅读量,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34%的人希望“租金便宜点,在每月收入中占比不要太大”,33%的人希望缩短通勤时间,“离单位近点”,其他网友则对周围环境、居住安全性等问题表示关心。从反馈来看,租金、通勤时长、租住条件、安全性等方面存在较大隐忧,青年们迫切希望,“新政策可以解决我们的心头难事”。

  结合网友提问,我们梳理出几个问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徐青进行解答。

  网友提问:我已经在北京某“大厂”工作三年了,跟大部分“北漂”一样租房住。这种情况能享受到新政策的福利吗?

  徐青:北京市正在完善以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市场租房补贴并举为重点的住房保障制度。我查看了公租房申请的相关资格,如果是“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则有申请资格。另外,北京市2018年发布了《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将引进人才和园区住房困难的就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你可以再细致查查这些文件,如果合适的话可以申请。

  网友提问:我看很多城市已经出台细则了,还有些地方房子已经建好,让人看了很心动。如果想申请,具体渠道是什么?

  徐青:以北京市为例,作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之一,早在2017年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北京市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计划开工租赁房项目11个,房源1.3万套,计划竣工集体土地租赁住房0.9万套、公租房0.4万套。加上非居住建筑改造、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与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用地租赁房建设,能够解决部分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问题。

  有专家呼吁,应由政府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让供求双方更好对接。目前,你可以随时留意官方网站中“住房保障”相关栏目的申请指南,跟进信息发布进度。

  网友提问:离地铁口近,周边买蔬果方便,单次通勤控制在一小时内,最好有电梯。像这种保障房,能满足以上条件吗?租金大概能比市场价低多少?

  徐青:有些城市推进此类住房建设时,在选址上会优先考虑轨道交通沿线和站点区域,其规划设计方案中,也多明确了专家预审、绿色建筑、全装修成品交房等举措,以保证住房品质。公租房,包括纳入公租房房源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因区位、项目不同在租金上有所差异。比如北京大兴的燕保高米店家园为每月每平方米38元,明发雅苑为每月每平方米25元,而同区位住房市场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60元左右。

期待新政策能解决“心头难事”

扫码看网友讨论:身在他乡,如何安居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王斯敏、李晓东、周洪双、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07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