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要在冬残奥会上为家乡增光添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要在冬残奥会上为家乡增光添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讲述人:国家残奥冰球队队员 王伟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雪国小城河北崇礼。

  2010年,16岁的我因为车祸导致下肢残疾。在张家口携手北京申办冬奥会的那段时间里,我躺在病床上看电视。当得知崇礼成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后,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印象最深的冬奥项目就是一个冰球运动员大力挥杆,冰球一条直线急速入网,刺激!

  后来,在省市残联的帮助下,我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在挑选训练运动项目的时候,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冰球。2015年,我进入了河北省冰球队,两年后我进入了国家队。

  我在队中司职守门员,成了冰球场上的“众矢之的”。一次,在训练中被高速飞来的冰球击中了右手腕。手腕肿得无法活动,只能换左手吃饭。伤好之后,我又继续加紧训练。

  残奥冰球项目分为A、B、C三个级别。作为新组建的队伍,我们需要从C组比赛开始打起。2018年11月,球队在残奥冰球世锦赛(C组)中未失一分,以两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当届冠军并晋级B组。上个月,球队在瑞典以5场全胜的战绩获得了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冠军并获得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主办国参赛资格,成功晋级A组。

  每次回家,我都会发现家乡崇礼有了更多的变化。太子城新建了高铁站,街道也更加宽阔美观,绿树也越来越多。老家的很多亲戚朋友原本都在外地打工。这几年随着家乡的发展,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回到了崇礼,在雪场、酒店、雪具店等找到了新工作。每次跟父母通电话,他们都会兴奋地说起家乡这里又新修了路,那里又新建了楼。

  从瑞典回来后,球队正式进入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冲刺阶段。作为在雪国小城崇礼长大的孩子,我要在明年冬残奥会赛场上努力挡住对手的每一次打门,为家乡增光添彩!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