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影响力受到国际青年普遍认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影响力受到国际青年普遍认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影响力受到国际青年普遍认可

——《国际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报告发布

  光明日报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任鹏)10月19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共同未来与青年作为”平行分论坛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代表课题组发布调查研究报告《国际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

  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全球的背景下,为更好了解当前国际青年的中国观与世界观,2020年5月至9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全球21个主要国家开展了“国际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专题调查。此次调查访问样本共计4130个,涵盖了日本、韩国、印度、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巴西、智利、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18岁至35岁的公民。

  调查显示,国际青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青年对中国普遍抱有好感。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受访者对中国抱有好感的比例达64%,高于发达国家青年群体。值得一提的是,对中国了解越多的青年,其对中国的积极评价也越高。国际青年对中国国内治理总体评价积极正面,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对中国国内治理的认可度高于发达国家。对中国了解程度高、到访过中国的青年普遍对中国国内治理给予更积极的评价。

  在国际事务方面,国际青年非常认可中国的影响力。2020年,国际青年受访者心目中最具国际事务影响力的三个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和英国。中国位居第二名,选择率(71%)超过英国(56%)。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领域中,科技(61%)、经济(56%)、文化(49%)是国际青年最为认可的三个领域。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和对中国了解程度较高的青年对此认可度更高。

  国际青年认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本次调查显示,经济影响力排名前三的国家依次为:美国、中国和俄罗斯。62%的青年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发展”。51%的受访者认为“他国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利益”,4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乐于在经贸方面与他国开展合作,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3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中国有所了解或者到访过中国的青年对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认同度更高。

  基于以上原因,国际青年普遍支持本国与中国强化外交关系,认为两国外交关系重要的比例达54%。其中,64%的发展中国家青年和62%对中国了解程度高的国际青年持此观点。

  调查还显示,国际青年具有较高的来华意愿。使用中国产品、通过当地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青年群体了解中国的主要渠道。游览人文景观、体验当地生活和欣赏自然风光是吸引青年来华的主要原因,发展中国家青年到中国“学习/深造”的比例要高于发达国家。中国饮食文化体验率与美誉度较高。78%的受访者体验过中餐,77%的中餐体验者对其有良好评价。在接触过或体验过中医药的受访者中,77%的人对中医药有好评,其中发展中国家受访者对中医药的好评率达85%。

  据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前身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是国家专业智库,至今已连续八年在全球范围开展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并连续多年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