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绿色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北京城市副中心必须先行一步。”在19日开幕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2021)”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表示,“结合‘十四五’实际,城市副中心将优先抓住绿色能源和绿色建造两大重点,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和市场力量,深入推进副中心绿色发展。”

  城市副中心如何率先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建议北京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围绕“碳中和”目标,制定零碳城市战略目标,分阶段打造标志性园区、示范行政区等零碳样板。同时强化城市能源数字化建设,加速数字化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入融合。

  针对新时代城市建设面临着的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认为,森林、湿地和绿色植被是世界上抵御气候变化的前沿防线,北京城市副中心应该建设成为一个防灾减灾高水平的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地面土地资源,用以建设绿色生态,最终实现生态碳汇。

  “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构建绿色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实施减油、降气、增电措施。”论坛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表示,副中心将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和谐共生的实现路径。发挥副中心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千亿的规模优势,突出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能源,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先行先试一批推动碳减排、碳中和的新规范、新技术、新措施,努力打造绿色城市的国际标杆,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