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即将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即将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残运会暨特奥会特别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洁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开幕式定于10月22日晚上8时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9月15日至9月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成功举办,本届残特奥会首次与全运会同年同地举办,并紧接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杭州亚残运会。陕西省副省长、残特奥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21日表示:从“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到“点亮梦想,为爱起航”,3900万三秦儿女已经做好准备喜迎残特奥会,和全国8500万残疾人一起携手共进,绽放最美的梦想。

  本届残特奥会共设置比赛项目47个,其中残运会38个,特奥会9个,陕西省共承办29个项目,包括残运会20个项目和特奥会全部9个项目比赛,分别在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杨凌5个赛区的22个场馆进行,特奥会项目全部在宝鸡市举办。截至目前,特奥足球、残运轮椅击剑、跆拳道、射击(含飞碟)、轮椅篮球和赛艇等9项比赛已顺利完赛。

  除了竞赛项目,本届残特奥会还设置了特奥家长交流活动、特奥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动、运动员健康计划等3项非体育项目,已于10月21日上午在宝鸡市启动。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十一届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整体架构与十四运会基本相同,特奥会各个项目的竞委会均由宝鸡市负责组建。自十四运会闭幕后至今,残特奥会的场馆转场改造、志愿者培训等相关筹备工作都已顺利进行、准备就绪。筹办工作以运动员为中心,围绕竞赛组织、疫情防控、综合保障、接待服务等方面进行。当前,省内29个项目竞委会高效运转,器材配置、体育展示、颁奖组织、辅助裁判员均配备到位,赛事指挥中心、新闻媒体中心运行良好。

  疫情防控方面,残特奥会将坚持“以面保点、以点促面、点面齐抓”的防控思路,所有涉赛人员在10月8日前完成疫苗全程接种、“陕西全运通”实名注册、14天连续健康监测并打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铜川市执委会以及杨凌示范区执委会按照“一赛事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一赛事一专班”要求,完善防控实施方案,加强防控工作力量。

  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与十四运会采用“两火合一”的方式,于7月17日在延安市宝塔山下采集圣火,历经陕西省内13个市区14站的传递,将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

  据介绍,残特奥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以“建党百年,体育盛会”为主题,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关心爱护,彰显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采,描绘我国残疾人事业的美好未来,由残疾人艺术家、陕西省文艺工作者和大学生集体创作。开幕式将着重体现残健融合、残健共荣理念,描绘残疾人奋斗新时代、共享新生活的动人画卷。万众瞩目的文体展演将重点突出残疾人演员的精神风貌,用“温暖、自强、绽放”三个主题词串联、营造出一个共同的梦。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09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