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境资金和外汇市场呈现“双稳”特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境资金和外汇市场呈现“双稳”特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健,外汇收支交易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在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围绕2021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进行了详解。

  王春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收支状况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总体呈现顺差,说明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在持续显现。二是售汇率保持稳定,跨境融资逐步趋稳。9月末,进口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贸易外币融资余额为1429亿美元,基本回归疫情之前的水平。三是结汇率略有上升,近期外汇存款余额基本稳定。四是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保持增长,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逐步加强。五是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到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2006亿美元,比去年年底略降0.5%。前三季度外汇储备规模变化主要是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不平衡、不充分地复苏,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在逐渐升温,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加息。王春英表示,在外部环境仍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的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有序平稳流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价格的指标来看,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表现出“双稳”特征。

  “第一个‘稳’表现在跨境资金有序流动,近期保持稳定的小幅净流入态势。第三季度,企业和个人等非银行主体跨境月均净流入规模为153亿美元,说明境内企业和个人的外汇收支以及外汇供求总体上略有盈余。第二个‘稳’表现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表现稳健。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环境中,人民币币值稳定性强于多数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前三季度美元指数上涨4.7%,主要国家货币对美元都是贬值的,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4.6%,而人民币小幅升值1.2%。”王春英表示,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没有改变,这些因素将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多次释放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王春英分析,市场对于美联储减少购债的路径已经有了充分预期,短期内引发国际市场动荡的风险可控;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稳健性提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适应性有所增强;我国的宏观基本面稳健,外汇市场日益成熟,对外负债结构不断优化,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王春英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3日 0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