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抓好“关键点” 激发“兴奋点” 充分保证学校课后服务质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抓好“关键点” 激发“兴奋点” 充分保证学校课后服务质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苗贵安(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步骤。笔者认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课后服务要解决的“痛点”。推行和实施课后服务可以解决两大“痛点”:一方面,可以解决家长上班时间无法接送孩子,不得不高价购买校外托管或培训服务,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过重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学生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学校课后服务应围绕“双减”目标,主动回应家长和学生关切,主要开展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

  树立质量意识,抓好课后服务的“关键点”。学校要精细谋划课后服务内容,形成“菜单式”服务体系,围绕自主作业、课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研学实践等方面科学设计。要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完善体育场、综合实践活动室等场所,满足课后服务的基本需要。通过挖掘现有教学资源,发挥好学校在岗教师作用。资源不足的学校拓展课后服务资源,可以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发挥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平台等,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此外,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及时出台课后服务的操作标准和规范,切实做好督学指导引导作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建立科学的课后服务评价指标体系。

  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教师参与服务的“兴奋点”。坚持以人为本,对参与课后服务的人员,特别是校内教师,既严格管理,规范教学与服务行为,也要为其提供后勤保障,加大激励力度,在费用补助、评优晋级、弹性办公等方面制定配套措施。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6日 1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