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功勋》:一组新中国的赞美诗 一道新时代的思考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功勋》:一组新中国的赞美诗 一道新时代的思考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翻开功勋人物的人生履历,如同踏入宽广的河流。日前,“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收官。该剧是由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默默无闻张富清》《黄旭华的深潜》《申纪兰的提案》《孙家栋的天路》《屠呦呦的礼物》《袁隆平的梦》8个单元剧的形式将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用“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该剧播出后,豆瓣评分达9.1,“热血”“致敬”“有质感”“节奏快”等弹幕刷屏。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该剧有16集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超过1%,回看用户规模蝉联三周黄金时段电视剧第一。

  10月25日,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创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上,国家广电总局领导、主创团队代表、播出平台代表、专家学者及青年观众代表就《功勋》的创作、播出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光明日报现刊发部分与会嘉宾观点和评论文章,以飨读者。

《功勋》:一组新中国的赞美诗 一道新时代的思考题

电视剧《功勋》剧照 资料图片

  努力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

  聂辰席(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电视剧《功勋》是新时代重大主题电视剧的又一力作,启示我们,党和国家历程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是电视剧的重要创作之源。《功勋》以文艺之光,镌刻历史风貌、激荡家国情怀,再现英雄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高光时刻,让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年人感受到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品格。许多观众直言看剧时“泪奔”“破防”,深切体会“共和国勋章”的含金量之高、分量之重,向功勋们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致敬,也为他们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而动容。英雄人物是真正的“顶流”,主旋律正能量是时代的强音。

  “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是做好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基本方法。《功勋》以宏大叙事构筑的精神和信仰为筋骨,用微观镜头捕捉的情感和生活为血肉,采用平视视角,让功勋们可信、可亲又可爱,让平凡和伟大两种特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感染了观众,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功勋》:一组新中国的赞美诗 一道新时代的思考题

电视剧《功勋》剧照 资料图片

  为共和国辉煌历史画像

  仲呈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

  《功勋》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历史上立下“功勋”:一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艺术家,遵循艺术规律,实现题材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创作生产力编、导、演、摄、音、美诸因素的优化组合,用心、用情、用功地在屏幕上为“共和国勋章”8位获得者立传、为共和国辉煌历史画像、为新时代明德;二是以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的和谐统一,努力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令作品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三是以成功的艺术实践为濒临消亡的中国中篇电视剧创作在新时代再现独特的审美优势,重放言简意赅、凝练节制的中华美学精神光彩,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生路。因此,《功勋》功不可没。

《功勋》:一组新中国的赞美诗 一道新时代的思考题

电视剧《功勋》剧照 资料图片

  世代出英雄 英雄有世代

  赵彤(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

  《功勋》所书写的功勋人物,是具有鲜明时代标志的英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勋杰。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行和中华优秀儿女为什么好。

  《功勋》弘扬的是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穷且益坚的精神底蕴。穷且益坚不易,达而益坚更难。今天,在新中国经过70多年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之时,在国家实力和物质条件强大充裕的条件下,我们如何保持坚毅的进取精神,如何创造新的功勋,这或许是《功勋》带领我们在缅怀英雄前贤功绩之后,留下的思考。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无上光荣,这是前贤心胸,更应是后来者的襟怀。

《功勋》:一组新中国的赞美诗 一道新时代的思考题

资料图片

  激励我前行的动力

  张一硕(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

  看了《功勋》,我对这些功勋人物为祖国燃烧自己全部热情与生命的故事有了更真切的了解。于敏是一位让我感触良多的人物,他在得知新中国需要氢弹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留学机会,从一名小卒做起开始研究氢弹,这样的意志和魄力令我深深叹服。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这些英雄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

  人物可亲可敬可感

  吉韵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

  起初我选择观看《功勋》,是被片头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从年轻走向年老的短视频吸引的。主演都是我熟悉的演员,但当他们慢慢走近时,又变成了另一个和善坚定的“功勋”模样,短短几步历经了风雨沧桑,我对这样的模拟成像技术感到惊异,便开始“追剧”。《功勋》是我们年轻观众喜爱看,可以反复回味画面镜头、人物情节的电视剧,是能让我感受到祖国强大、功勋可亲可爱,激励我们牢记历史、奋斗向前的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7日 1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