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唱出九千多万名党员的自信与豪迈——访《九千万个我》词作者车行、曲作者王咏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唱出九千多万名党员的自信与豪迈——访《九千万个我》词作者车行、曲作者王咏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6 02: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⑪】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唱出九千多万名党员的自信与豪迈——访《九千万个我》词作者车行、曲作者王咏梅

《九千万个我》

  军旅词作家车行是词坛名家,曾写出《常回家看看》《好日子》《好运来》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当车行把《九千万个我》的歌词交给王咏梅时,他郑重说了一句,这是他今年最重视的作品。

  王咏梅懂得这句话的分量。

  这些年,作曲家王咏梅创作了不少主旋律歌曲,作品在全国大赛中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并入选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中秋等大型晚会。多首作品成为国家级体育赛事会歌和主题歌。主要作品有《和谐中国》《美丽家园》《祖国在我心中》以及大型作品组歌《中华英雄谱》、少儿组歌《中国梦,丝路情》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车行和王咏梅都怀着一颗初心,要写出有筋骨有温度有真情的歌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想写出好作品,要下苦功夫,还须有视野有角度。对词作者来说,很重要的就是选好切入点。如何写好这首赞歌,车行想到了作为九千万党员之一的“我”。

  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超过9500万名。车行表示,九千多万名党员,心里都有同一个目标、同一个信仰,这种精神的力量汇聚到一起,会凝成战无不胜的力量。

  车行写歌力求简单,词句口语化、形象独特化,“听一耳朵能让人明白,哼一嗓子能让人吟唱,这是极难做到的”。判断作品好坏,在他看来就是一句话,能不能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能不能让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写歌词的过程,就是努力追求并达到与人民群众共鸣的过程。

  这首歌简明生动地反映了每个党员的心声,唱出了九千多万名党员的自信与豪迈。王咏梅感到,这首歌从歌名到内容都朴实、晓畅、精准。拿到歌词看了二十分钟,旋律就从她心里流了出来。

  王咏梅认为,旋律要有雄伟高亢、坚强有力的质地,还要加入流行的、通俗的、民俗的、时代的元素。

  难度不能太大,要朗朗上口。

  她选择了三拍子的圆舞曲风格,这在以往的主旋律宏大题材歌曲中不常见。“选择三拍子而不是常见的四拍子,能较好地把舒展高亢的情绪和轻松愉悦的心情揉在一起。”王咏梅想体现出所有党员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中,幸福、感恩、奋进的时代风貌。同时,圆舞曲旋律好听,音乐结构好,容易引起共鸣。副歌部分大气舒展,积极向上,展现了九千多万党员胸怀理想、肩负责任、昂扬进取的风采。

  不仅词曲作者堪称强强联合,王咏梅还邀请了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演唱歌曲,邀请导演、制片人杨东升任音乐视频总导演。歌曲从创作到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堪称高水准。作为连云港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文艺作品,《九千万个我》音乐视频中既展现了许多新时代党员的昂扬身姿,也呈现了不少连云港市的红色文化资源。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