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看,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的笑容——新疆干部群众用亲身经历驳斥“强迫劳动”谎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看,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的笑容——新疆干部群众用亲身经历驳斥“强迫劳动”谎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看,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的笑容

——新疆干部群众用亲身经历驳斥“强迫劳动”谎言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王艺钊

  “勤奋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这句朴素的谚语,道出了劳动的真谛,即幸福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

  近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并以此攻击抹黑新疆。新疆近期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广大劳动者和专家教授、干部代表以真实场景、亲身经历展现了新疆人民通过劳动过上美好生活的美好现实,有力回击了美西方反华势力制造的弥天大谎。

  幸福生活靠劳动创造

  23岁的阿力木江·阿卜来提,已是新疆皮山县昆仑绿源驴养殖公司分公司的生产主管。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主管,阿力木江·阿卜来提只用了一年时间。

  为什么能有这样的速度?阿力木江·阿卜来提将“秘诀”归结于老师傅的传帮带和自己的努力奋斗。

  让他感到温暖的,还有公司的各项福利。公司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单间宿舍,宿舍内还配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有独立卫生间,生活上很方便。每逢国庆节、古尔邦节等节日,公司还会发放米、面、油、肉等福利。“我们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温暖而友爱。”发布会上的阿力木江·阿卜来提露出舒心的笑容。

  “这是冷轧镀锌卷,我们用这个吊车把它们吊装,运往全国各地。”在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阿迪力·阿卜杜热合曼娴熟地介绍着自己的工作。

  2017年,阿迪力·阿卜杜热合曼从喀什市岳普湖县来到乌鲁木齐市,成为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入职后,踏实能干的他收入稳步增长,短短几年已经在乌鲁木齐市买房、购车、结婚,并把母亲和弟弟接来一同生活。

  提起现在的日子,阿迪力·阿卜杜热合曼喜笑颜开:“你们看到的很多建筑、高楼大厦和钢材都是我们建的,我很自豪能成为‘八钢人’。”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事实,编造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妄图混淆视听,抹黑中国新疆形象。

  “真实的情况是,新疆切实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获得报酬、休息休假、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各项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为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意义上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疆“转移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海拉提回应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新疆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目前,新疆就业形态总体稳定,就业工作机制基本建成,稳岗就业基础扎实,就业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全区乡镇(街道)设立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平台)的乡镇(街道)1173个,基本形成了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的就业新机制。

  劳动让生活多姿多彩

  对于新疆人民来说,劳动带来的不仅是收入上的提高,还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这个冰激凌真好吃,甜甜的。”视频里,顾客们拿着艾买提江·阿布都热依木的冰激凌赞不绝口,在日前举行的“美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艾买提江·阿布都热依木用视频的形式展现着他的手艺。

  6年前,艾买提江·阿布都热依木在新疆伊宁市开了一家冰激凌加工厂,每到夏天,他家的冰激凌就成了伊宁人的消暑佳品。“现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的收入也增长了。”他说。

  收入增长了,艾买提江·阿布都热依木的生活品质也随着提高:“现在,我经常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还经常带着两个孩子去书店买书,开阔视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不断扩大加工厂的规模,还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还在读小学的阿合叶德力·努尔马买提对足球喜爱得如痴如醉。在他看来,一家人就是一个足球团队。爸爸是一名“前锋”,用自己的劳动赚钱养家;妈妈是“守门员”,负责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有了爸爸妈妈,阿合叶德力·努尔马买提和妹妹当起了“中锋”,在学校认真学习就是他们的任务,满墙的奖状则是两人优秀的证明。

  足球运动是广受世界人民喜爱的体育活动。新疆各族群众中有不少足球爱好者,为满足各族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需求,“十三五”期间,新疆建成一批县乡级足球场地设施,实现所有县、市社会足球场地全覆盖,满足了广大城乡群众参与足球活动的热情和需求,逐渐形成新疆足球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劳动为家人带来甜蜜,这是幸福的。新疆不仅在保障就业上下功夫,还大力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近年来,新疆各类学校均提供了基本文体活动设施,满足各族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要,大力投入全民健身运动设施,建设了一批群众体育运动场馆,切实为各族群众在家门口进行体育锻炼提供了便利。

  事实让真相大白天下

  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上,新疆多名专家发表了他们的所观所感。

  “这些年来,许多新疆少数民族外出务工人员到东中部发达省份工作。他们掌握了新的技能,改善了生活水平,开阔了眼界,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这是他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作出的自主自愿决定。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自由去追求美好生活,这不需要强迫。”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古丽娜·依德力希说。

  “2016年以来,我经常到南疆四地州进行调研,访谈了数百个农牧民、务工人员。他们给我讲述了自己的就业故事。在我的家乡和田地区,我看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是法治国家。按照相关法律和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何来所谓强迫劳动?”新疆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热合木吐拉·艾山对美西方的污蔑极其愤慨。

  事实上,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的重要依据,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在新疆,各族群众是否去工作、去哪里工作、什么时候去工作完全是个人自愿,从事哪个工种、工资是多少钱,都是企业与职工依据市场原则,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协商确定。

  更值得肯定的是,新疆从政策法规、薪酬待遇、社会保障、职业健康等多方面保障各行业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不少劳动者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从农民变为工人。他们不仅学到了技能,提高了收入,还增长了知识才干,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