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6 03:10

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光明日报评论员

  “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持续向好,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关于宗教工作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既要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又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既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又要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切实解决影响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华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敦厚纯朴的特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

  同心共筑中国梦,凝心聚力谱新篇。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就需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进的力量。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发扬宗教界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我们必将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