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呈现时代记忆与命运思考——读韩少功《人生忽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呈现时代记忆与命运思考——读韩少功《人生忽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3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袁姣素(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编辑)

  韩少功先生的新著《人生忽然》,与他的长篇散文《山南水北》艺术地记录自然与民间的生态关怀不同,《人生忽然》更侧重于跨界之下的时代记忆与命运思考。

呈现时代记忆与命运思考——读韩少功《人生忽然》

《人生忽然》 韩少功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人生忽然》一书分为三辑,第一辑“读大地”,收录对自然、大地、社会、生命、故乡等万事万物的精彩叙事;第二辑“读时代”,收录关于知识与经济、科技与价值、历史与文化、中国与世界、乡村与城市等转型时期的深刻哲思;第三辑“读自己”,收录作者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处世智慧以及灵魂深处最本真、最深情、最动人的点点滴滴。《人生忽然》从读大地,读时代,读自己进行归类梳理,从书名上理解,感觉是一部感喟人生,思考生命的文集。但读完之后,完全超乎预料,韩少功先生的脚力、眼力与思想魅力确实令人惊艳。这是部从各个视角思考时代的大书,不仅仅囿于中国的时代变革,更是放眼世界,畅所欲言,其丰富的时代元素,广角和聚焦的特写镜头,无不闪耀着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激情光芒。

  韩少功先生笔下的“大地”与“时代”是世界性的,是随心而行的,他劲道十足的语言,真情实感的流露,悲天悯人的无尽愁思都充满着个性和自由。从智利的皮诺切特发射了十八枚导弹,攻陷了民选总统阿连德的总统府邸,智利的青年却不知道皮诺切特是何方神圣;到拉美的白富美和高大帅的蔓延与逆生长;再到哥伦比亚首都的街头抢劫、入室抢劫,麦德林楼群前面的棚户区突然爆炸……这些时代变革中的苍茫风云,都让读者烧脑入心,震撼不已。

  《人生忽然》所涵盖的文化迭代和“人民性”的思考,有着东西文化碰撞的艺术火花,妙而高哉。在《人情超级大国》中,用《论语》《孟子》的典故深刻阐述了“以‘国’为‘家’的放大,以‘忠’为‘孝’的延伸,由近及远,由亲及疏,由里及外,编织出儒家的政治和伦理。”韩少功先生以哲性思考统领社会现象,打开智慧的大门,把自己融入时代,在场见证,洞见问题,共同探讨人类的过去与未来,彰显了一种大格局大情怀的高远与睿智。

  由此,《人生忽然》对时代与命运思考是无界的,它从宏观上给了我们一个全球化时代的记忆,穿越太平洋,纵观欧美,东渡日本……他行走的痕迹、深切的人文关怀、睿智的思想、独到的个人见解,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甚至人工智能等领域,都能信手拈来,生发自如,直抵灵魂,有着光风霁月之境。这种集中收拢的庞大的信息量给人以脑洞大开的新鲜与刺激。“一次性的生命其实都至尊无价,都是不可重复的奇缘所在。”韩少功先生用他的个人经验、思辨打开了一部时代大书,启人心智,动人心扉。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1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