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挥首都人才优势 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挥首都人才优势 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9 0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唐立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首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要历史使命与重大时代责任,北京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和强化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人才工作模式。

  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北京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首都人才工作的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着眼国家发展全局和首都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开创首都人才工作新格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着力完善首都人才工作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要制定实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首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阶段安排和重点任务,深入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持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首都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首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也是打造“服务保障国家和首都发展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关键所在。要紧抓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大机遇,把握人才发展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人才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实施首都人才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建立首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和良好政策环境。在实践中,要着力解决人才权限、评价使用、科研管理、成果转化等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战略人才放权改革,激活用人主体、人才主体、社会主体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发展活力。深化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创新科研成果、业绩贡献、职称评聘、人才使用等制度机制,逐步建立起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生态体系。

  更加聚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按照此目标要求,北京不断强化“三城一区”及国家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主平台主阵地建设,抓住服务业开放综合试验区、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机遇,全方位吸引集聚更多高端领军科技、管理人才。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加大对国家和首都发展“卡脖子”技术领域、尖端和重点领域、重要基础研究领域人才的引进、培养,打破一切不必要的条条框框,为国际一流人才集聚、创新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在京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等优势,创新平台和项目组织,加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跨单位科研团队建设和项目合作,推进各类人才融合流动,整体提升首都人才能效,为首都发展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统筹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首都发展重大需求,着眼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实现人才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首都发展相协调。完善和拓展事业发展引领、创新平台建设、学术科研基础建设、考核评价激励以及制度措施支撑等系统性服务保障工作,促进各类人才竞相发展,不断提升首都人才队伍的整体效能。按照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需要,建立健全首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管理等服务保障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持续增强人才“第一资源”效能,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不断开创新时代首都人才发展工作新局面。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张景华、王斯敏、王美莹、陈之殷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