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〇二二北京冬奥会筹办令人满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〇二二北京冬奥会筹办令人满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9 03: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

  编者按

  前不久,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接受光明日报“光明国际论坛笔会”专刊采访,就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进展介绍有关情况。

二〇二二北京冬奥会筹办令人满意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向世界表明,在当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举办奥运会是可能的。有了正确的应对措施和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全世界的运动员可以团结起来,安全地参加体育比赛。

  作为我们为东京2020奥运会所做准备的一部分,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以确保奥运会能够适应大流行病带来的挑战。因此,我们设计了50多项措施,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这些措施是2014年12月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一部分引入的改革措施的延续,目的是使奥运会更灵活、更可持续、更简单地组织并更好地适应东道国的需求。最近,随着《奥林匹克2020+5议程》的通过,这些改革措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塑造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主要趋势包括团结、数字化、可持续性、可信度以及经济金融抗风险性。

  在整个东京2020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以及东京2020、巴黎2024、米兰科蒂纳2026和洛杉矶2028组委会的代表都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的奥运体验计划(GEP)。该计划的重点是主运营中心、场馆运营、体育项目的具体要求和运营,以及利益相关者的运营等。它是国际奥委会长期信息、知识和学习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为即将举行夏季或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方提供关于奥运会规划、举办、会后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我们已经收到了参加该计划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团队非常积极的反馈。我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将吸收他们在东京学到的经验并加以改进,以进一步完善他们关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进展顺利、令人满意,2月4日的开幕式将如期举行。所有比赛场馆都已完工,2021年10月至12月举行一系列测试活动。许多非竞赛场馆,如主运行中心(MOC)和奥林匹克训练中心(OTC),均已投入使用,而主媒体中心(MMC)和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ZBC)已于去年7月正式移交给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

  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在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场馆,包括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使用的场馆。一些冰上项目,包括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和冰壶,将在2008年奥运会使用过的场地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将再次在有“鸟巢”之称的标志性国家体育场举行。

  所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之前,组委会就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会后管理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

  去年冬天,中国人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创下了新高。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中国(大陆地区)现在共有654个标准冰场,自2015年以来增加了317%;有803个室内和室外滑雪场,自2015年以来增加了41%。

  (光明日报社国际交流合作与传播中心肖连兵采访整理,萨马兰奇基金会宋娟协助)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