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武隆地缝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武隆地缝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1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祥夫

  上学的时候是学过地理的,这当然是谁都要学的一门课。我们从小就得知道在我们的国土上有哪些高原,有哪些河流,但“地缝”这个词好像从没出现在地理课本上。在重庆武隆,这个词突然间闯进了我的脑海。地缝究竟是什么样的风景?很想马上进入这个缝儿去体验一下。

  重庆市武隆地缝景区位于仙女山南麓。车在山路上盘来盘去,山上的竹丛间有开花的植物。武隆这里的山形水势皆佳好,处处可入画。

  武隆地缝与武隆天坑从地域上讲都在羊水河大峡谷上,由入口到出口分三个阶段,全长差不多有两公里,这样的长度十分适合游客们寻胜探幽,即使是老年人,从入口走到出口也不会多么累。这条道最窄处仅有一米,两个人要想并肩走过是有困难的。而其有趣正在于它并不开阔,如果开阔了它就只能称作“峡谷”而非“地缝”了。地缝虽然窄,但从地缝底部到顶部据说可达两百米到三百米。这样的地理构造,想必当年只有猎人和采药人才可以出入其间。现在方便多了,地缝内修建了栈道,以方便游人行走。

  我们一行在栈道上慢慢走,耳边是不绝于耳的流水声,流水在地缝底部的乱石间汩汩穿流,水作沉碧色,石上多附有碧翠的菖蒲,名贵的菖蒲品种如“虎须”与“金钱”,这里竟然到处都是,足见这里的水质多么好。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在武隆地缝里我居然看到了开花的菖蒲,在别处我是没有看见过的。金农在他的《石菖蒲·题菖蒲》里这样写道:“五年十年种法夸,白石清泉是一家。莫怪菖蒲花罕见,不逢知己不开花。”除了各种花花草草,地缝里还随处可见虬龙般的藤萝老树。这里的植物是很值得一提的,我想,如果有人来编一本《武隆地缝植物志》,把地缝里的所有植物一一录入,将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在地缝里随着清流一路走下去,一边走一边仰起头看看上边,两边刀切斧劈般的石壁夹着那一线青天,让人顿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只有在这种时候你才会真正体会到自己是在大地的缝隙里,人有时候不过是一只蚂蚁。地缝的底部到顶部设有号称国内第一的室外景区观光电梯,坐电梯到地缝顶部再朝下看,层层叠叠的花草树木山石云岚尽收眼底。

  要是不坐电梯上去,只顺着栈道走,还可以穿过那三十多米高的瀑布水帘,这让我想到贵州安顺的黄果树瀑布。武隆地缝里的瀑布虽然没有黄果树瀑布那山洪奔泻的气势、那震耳欲聋的声势,但这道瀑布更适合观赏。仰起脸,看瀑布直挂下来,时近正午,阳光从上边直射而下,五彩虹霓时时出现在那瀑布之上。

  武隆地缝形成于千万年前的造山运动,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它对一般游客而言是个好玩儿的去处,而对地质研究者来说则是研究地质变化的宝贵所在。由此,武隆地缝景区才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来武隆,一旦进入地缝,每个人都好像忽然变成了孩子,人与自然的关系原来可以这样亲和。给人们庸常的生活带来一些惊喜、一种从未有过的新鲜感,这也许就是旅游的意义。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