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想象无疆界 文脉有根系——从中国小说学会年度“网络好小说”说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想象无疆界 文脉有根系——从中国小说学会年度“网络好小说”说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2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许苗苗(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教授)

  2021年,诸多网络小说新作奏起序曲,也有不少热议奇文走向终章。对那些令人念念不忘的好作品来说,尾声并不是落幕,还意味着新的契机——只有画上圆满句点,才能赢得中国小说学会年度评选的入场券。“网络好小说”评选关注小说文体的发展与新变,数度筛选过后,《长乐里:盛世如我愿》《三万里河东入海》《天圣令》《第九特区》《大医凌然》《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澹春山》《归一》《不许暗恋我》《再少年》等10部作品脱颖而出,荣膺“年度网络好小说”称号。从入选作品中,可见当前网络小说呈现出现实与梦幻融合、激情向从容过渡等转变。其中,政策扶植导向、产业竞争格局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参与者年龄身份的结构变化也是重要原因。

  以惊奇感和陌生化赋予日常生活独特色彩

  10部“网络好小说”中,现实题材作品共有6部,涉及都市、校园、爱情、创业等领域,通过对时代面貌和当下青年问题的概括,有说服力地改变了网络小说以玄幻、神魔为主的面貌。尤为可贵的是,在现实题材日渐丰富的同时,网络作家并未放弃擅长的穿越、异能幻想手法。想象的翅膀鼓舞他们另辟蹊径,为司空见惯的日常注入陌生惊异的体验。

  榜单首位《长乐里:盛世如我愿》,是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的网络作家骁骑校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故事主人公从民国穿越到现代,亲眼见证安泰祥和的21世纪上海后,又义无反顾地穿回革命年代。双向穿越的手法不仅没有破坏作品的真实感,反而使今昔对比更加鲜明,拉近了两代青年的情感距离。疯丢子的《再少年》同样运用穿越手法,把妙龄单身女变成子孙满堂的老奶奶,关注网络文化中鲜少涉及的老龄化和代际沟通话题,精彩的故事中蕴含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严肃思考。

  事业与爱情是年轻人生活的主要部分,也自然成为网络现实题材的热门主题。志鸟村的《大医凌然》塑造了一个痴迷于做手术的事业型主人公,把玄幻小说斩妖伏魔的虚拟快感转化为攻克病魔、挽回生命的真实成就。蒋牧童的《不许暗恋我》中,女主角工作原本是为接近心上人,然而事业令她数度改变,由单纯懵懂变得自信成熟。10部入选作品中,最贴近生活原貌的是何常在的《三万里河东入海》。主角生活在繁华大都市,故事围绕他精明算计与勤勉奋进的发财梦展开,主人公普通的日子在一次次大起大落的憧憬中,酝酿出咂摸不尽的回味。

  对英雄的书写同样是网络小说的热门。风御九秋的《归一》中,主角先是在校园霸凌和人事纠纷中成长历练,后则携带现代科技返回远古拯救部族。伪戒的作品《第九特区》写的是小人物意识到自身使命后,带领队友绝地奋起、克服心魔,亲手建立全新天地。两部小说虽然都虚实参半,但恰当的想象不仅延展了故事时空,也达到共情与造梦结合的效果。

  网络现实题材小说逐步从早期机械模仿和记录日常,走向幻想与现实结合的娴熟运用。这种转变说明近年来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潜心培育已见成效,也说明网络写作者将自身擅长的手法与多彩的时代结合,开始探索特色的网络现实写作道路。这些作品从当下出发却不停留在当下,以惊奇感和陌生化赋予日常生活独特色彩,为好小说评选提供了优中选优的基础。

  专业作者心思细密、笔力娴熟的耕耘,为网络文学注入更加细腻丰富的内涵

  中国小说学会“网络好小说”评选主张文学自律,关注作家作品本身,较少顾虑资本回馈的需求。此次入选作者在网络世界久负盛名,上榜作品也没有横空出世的黑马,可以说是在文学品位与市场趣味之间反复摸索平衡的结果,能够代表成熟的网络小说面貌。从10部作品人物性格、情感关系和读者情感回馈机制中,可看出当前网络文学表现出从热血激情向从容乐观转型趋势。

  在情感类作品中,对颜值血统等先天因素的关注让位于对精神共鸣和能力匹配的追求。蒋胜男的《天圣令》和蒋牧童的《不许暗恋我》一古一今,前者深沉委婉,后者时尚清新,但在权衡爱情时却达成一致。两部作品中,女主角获得爱的关键并非貌美、温柔等女性魅力,而是理解、扶助、宽容等人性魅力。平等人性使爱的天平从男强女弱转为并肩携手,也使作品超越一般的甜俗爱情故事。

  网络阅读追求的“代入感”,能将角色成就转换为对读者的激励。2021年度“网络好小说”带来的情绪体验,从以往讲究即时快感的“爽”与热血,转为慰藉心灵的从容乐天。言归正传的《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之所以从“玄幻修仙”这一竞争最激烈的网文类型中胜出,正是因为“师兄”按部就班、不疾不徐的“稳健”,恰好抑制住一众浮夸内卷的修仙风潮。意千重的《澹春山》中,主角穿越成代嫁庶女,乐得在梦一般的穿越新生里享受慢生活。两部小说将修仙类同学习,用宅门比照职场,主角遭遇的大波折不再是以往你死我活的“修罗场”,而是通过人物之间的善良互助,营造出惺惺相惜、其乐融融的场面。

  网络小说发展至今已逾二十年,成名作者大部分已届中年,作品气质也随心态和阅历转变。例如骁骑校以往的代表作都是激战悬疑、热血澎湃,新作《长乐里》笔调却明显舒缓,从厮杀转为对革命意志的考验。伪戒早期作品讲述快意恩仇的故事,新作《第九特区》开篇的绝境求生也令人血脉偾张,然而在历时近三年的连载中,主人公却不再一腔孤勇,对个人成就的追求让位于对人类来源与去向等主题的探究。时代经历和文化资源的融入,赋予作品舒缓轻松的审美体验和以开解告慰为特色的情绪特征。

  作为日趋成熟的文学品类,网络文学变动的趣味和多元的生态虽然依旧由青春力量带动,但成名作者的创作经验和文化品位却决定其代表性面貌。因此,所谓“低门槛的青年亚文化”如今不足以概括网络文学,专业作者心思细密、笔力娴熟的耕耘,为网络文学注入更加细腻丰富的内涵。

  网络文学是悠久文学传统在新媒介环境中的延续

  对网络阅读来说,首发平台至关重要。2021年度“网络好小说”中有7部来自阅文集团的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中文在线的17K和晋江文学城等业内叱咤多年的老牌站点;同时知乎、番茄、火星等近两年新开拓网文业务的平台,也以让人无法忽视的作品显出实力。平台界面和技术因素不仅决定网络小说的表现方式和主要受众群体,也影响作品的内容、篇幅、结构安排和表现手法等。

  老牌专业文学网站均经历过从自由创作和虚拟奖励到类型主导、在线付费的探索。网站界面大同小异,作品面貌以长篇连载为主,前半部免费试读,培养虚拟社区的趣缘群体氛围;后半部VIP收费,将人气转为金钱收入。这种模式需要作品培养读者稳定的阅读习惯,因此必须有鲜明的记忆点和足够的长度。《第九特区》《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大医凌然》等,连载时间均超过三年,《天圣令》《澹春山》等篇幅也不下百章。大体量、长连载的传统网文形式,能够通过长时间累计的人气筛选出真正耐看的作品。同时,长篇幅有助于增强代入感,培养读者与作者、角色之间的共鸣。阅读超长篇网文也体现出网民以共同阅读爱好为中心,追求陪伴式、沉浸式的体验的休闲模式。

  3部来自新文学终端的几十万字“短篇”尤其值得关注。《长乐里》和《再少年》分别出自免费阅读终端“番茄小说”“火星小说”,为近年来在网文业内引发巨大争议的“看广告换故事思路”可行性提供了有力支撑。免费阅读依靠点击取胜,看重作品的导流功能,需要以特定的内容吸引更精准的目标群体。《长乐里》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对青年群体的示范意味不言自明。《再少年》通过老少身份调换拉开代际沟通的敏感话题,后续媒介转型的市场潜力十分可观。《三万里河东入海》出自“知乎”旗下的付费栏目“知乎盐选”,作品页面干净简洁,其作者既与娱乐大众的通俗写手拉开距离,也能通过活跃的网络沟通与读者保持联系,阅读感受与众不同。

  媒介技术、平台操作、大数据对读者习惯的分析和产业收益模式的精准把控,都影响网络小说面貌。阅读和评价网络文学却不能仅仅局限于文本,媒介转型的市场潜力和对社会议题的调动性,与故事的创造性和想象力一样重要。

  作为文学家族的新成员,网络文学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但这并不是孤单独立的天地,它是悠久文学传统在新媒介环境中的延续。从功能与面貌上看,网络文学最大的特点在于对驳杂文化元素的兼收并蓄,对差异生活动态的变形和联想。然而,随着其发展与成熟,文学“载道”与“性灵”的要求也被置于其上。一方面,网络文学的繁荣吸引大量青少年涌入,赋予这一领域无界的创想;另一方面,新媒体文化生产模式和教育界对写作人才的培养,也引导以往网上随意码字的“文艺青年”更具精品意识。创造性和想象力虽无疆界,其运用的资源却来自文化传承与知识积累的根脉。

  (本文为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现实题材转向中的北京网络文学研究”〔SZ202210028103〕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