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中友好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中友好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3 02: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俄中友好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

——专访俄共中央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总统普京将于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于当天举行俄中元首会晤,“会谈将涉及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对于中俄携手“一起向未来”、共同开启后疫情时期两国关系崭新篇章的“冬奥之约”,记者独家专访了俄共中央副主席、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

“俄中友好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

德米特里·诺维科夫

  俄中拥有全天候战略协作关系

  记者:您如何看待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结论?对于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您有何种建议?

  诺维科夫:一方面,我完全同意这一结论,俄中关系的确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当前,双边务实合作领域发展迅猛,并屡屡创下新纪录。据中方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年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5.8%,达到1468.87亿美元。这一俄中经贸关系史上的新纪录,令人感到振奋。在此需要指出的是,俄中关系发展既不应受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也不能被全球性严重危机影响,必须强调,俄中关系是全天候的,具有战略意义。令人鼓舞的是,北京和莫斯科都十分清楚这一点。

  另一方面,不应满足于“最好时期”的结论,希望当前合作水平仅仅是一个开始,俄中拥有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要走的路还很长。俄中友好的事例不胜枚举。二战中,当德国法西斯、日本军国主义危害世界之时,苏中两国携手打败日本。1949年,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1950年2月签署后,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毋庸置疑,苏中领导人20世纪50年代的战略合作,奠定了俄中两国本世纪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俄中友好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在美西方咄咄逼人压力下,唯有坚持战略互动才能够确保两国的主权,遏制对手扩张。

  在提升政治关系的同时,俄中应努力深化经贸合作。尽管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但俄罗斯2021年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排名中仅为第11位,不仅落后于美国、德国,甚至输给了巴西和马来西亚。为增加贸易机会,需要促使进出口关系结构多样化。当前,俄对华出口的最大份额是能源原材料,无法展现两国全部经济潜力。着眼未来,俄中必须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如航空航天、制药等。2020—2021年,俄中举办科技创新年。在该框架内,双方共举办了约900场活动,涵盖医学、信息系统、农业、激光物理、生物学、地震学、海洋学等。中俄科技创新基金成立。此外,俄中两国在交通基础设施、人文领域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

  俄共钦佩中国同志取得的成功

  记者:我们知道,俄共长期以来积极评价中国发展。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久加诺夫主席和您本人在各种场合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俄共如何评价自己与中共之间的关系,今后将如何继续发展双方合作?

  诺维科夫:的确如此,俄联邦共产党以十分钦佩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同志所取得的成功。借此机会,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有许多值得骄傲的成就。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摆脱了百年屈辱、落后、分裂和羸弱。今天,中国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在工业、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恰逢人类历史上极其困难的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考验现代社会的力量。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更好地应对了这一挑战。俄共中央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以及全体俄罗斯共产党人都一再强调:这一成功来自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和崇高信仰的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中国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效率和速度调动了必要资源,遏制了疾病传播,克服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与此同时,复杂的局势并没有阻碍中国实现彻底消除极端贫困这一根本目标。

  当前,中国正在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提供药品、医疗设备,派遣医生团队,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在世界大制药公司、资本主义大国意图垄断疫苗市场的背景下,中共在国际关系中自信地践行着国际主义、和平主义等思想。

  上述一切,构成了俄共和中共两党密切合作的基础。上世纪90年代,俄共重建之初就与中共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此后按照生效期限一再延长。根据该合作备忘录,双方定期进行互访、开展联合活动以及信息领域合作。例如,《真理报》与人民网达成协议,在俄共中央官网开设了“人民中国:成就、任务、目标”栏目。无疑,这有助于俄罗斯读者获得有关中国生活的真实信息。而俄共对两国、两党关系的贡献还有,俄共最负盛名的领导人之一梅尔尼科夫正在领导俄中友好协会。

  俄中绝不会被美西方离间

  记者:您作为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如何看待俄罗斯与美国、欧洲以及北约之间关系?有一种说法,美国一直在离间俄中关系。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您建议,俄中该如何回应美西方挑拨离间俄中关系?

  诺维科夫:对当前国际关系的评估,首先应参考革命领袖列宁100多年前的分析。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成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是资本家为瓜分世界而建立的国际垄断同盟。

  在世界历史上,帝国主义时期还没有结束,它仍在我们眼前。时至今日,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还为世界霸主地位而战。为了扩大自身影响力,他们设立新军事基地、组建新军事集团,还开了一次所谓的“民主峰会”。其目的在于,他们是在为西方垄断企业扫清“生存空间”。

  苏联解体让世界资本欣喜若狂,所谓资本主义“取得完全而最终胜利”“历史的终结”等充满自信的论调甚嚣尘上。现实证明,他们举行“庆功会”显然为时过早。他们跳得越高,与中国、俄罗斯、伊朗、白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朝鲜、叙利亚等力量之间的冲突就越明显,也越招致其他国家对美西方以“世界警察”霸权面目出现的不满。

  美西方当前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对其“构成巨大压力”。一方面,成功地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世界工业生产领导者的中国,科技和国防力量不断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也在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美国、北约非常焦虑俄罗斯在苏联时期建立起来的导弹和核战略能力。

  对于美西方而言,俄中两国建立“同盟关系”将是其噩梦,害怕这一联盟最终形成,为此继续采取越来越多的步骤离间俄中关系。我们相信,俄中两国有足够的智慧不屈服于廉价的奉承、勒索或者是虚假的承诺。这是因为,西方承诺的代价众所周知:美国牛仔一只手“友好地”拍打着你的肩膀,另一只手总是握紧了柯尔特手枪。为此,两国必须在通过坚定合作保护主权的同时,对在我们之间“打楔子”的企图说“不”。

  普京访华将提升俄中全面合作水平

  记者:再过两周,普京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将访华。您认为,此访对俄中关系发展有何重大意义?与此前访问相比,此访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诺维科夫:人们还记得,普京以俄联邦总理身份出席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到访201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索契,而此次访问将延续多年前的传统。

  与此同时,此访还有独特性,即其是中断面对面交往两年多的首场会晤。在此期间,世界发生了直接影响俄中两国的重大变化,其中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危机扩大以及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增加,国际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张和不可预测。面对正在消失的政治、经济影响力,西方国家正试图扭转局面。

  美国对中俄施压手段非常相似,即动用经济制裁、指控侵犯人权、在中俄家门口挥舞大棒并制造热点。就俄而言,这些目标包括乌克兰、波罗的海和黑海。在中国周边,美国试图通过在台海、南海挑衅等方式破坏稳定。

  在此背景下,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面对面无疑将有很多议题值得讨论,譬如加强经贸科技合作、军事国防联系以及回击破坏联合国作用的企图等。后疫情时代国际关系有两种趋势,其一是在美国主导下保持和加强全球主义;其二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认为俄罗斯应成为中国倡议建立的新型国际关系体系的主要伙伴,这符合俄中两国和全世界的利益,希望普京总统访华有助于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光明日报莫斯科1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