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老铁路上的“摆渡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老铁路上的“摆渡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3 02: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伟明

  疫情之下,为确保中老铁路跨境国际货物列车畅通无阻,有这样一群铁路人,从中国磨憨站拉着货物到达老挝的磨丁站,交由老方的同事拉到老挝万象,又拉着入境货物回到磨憨站,往返来回“摆渡”,被人们称为中老铁路上的“摆渡人”。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货运司机杨珍喜、吴佳晋就是中老铁路的“摆渡人”,跨境货物列车的“摆渡”由他们俩共同完成。每次执行任务,杨珍喜都会紧盯前方路况和信号指示,与吴佳晋紧密配合,随时根据信号指示调整车速。

  疫情防控的要求对“摆渡人”提出了不小挑战,隔离时间久、工作时间长、疫情感染风险高。为此,中国铁路昆明局共配备8组16人,每天“摆渡”3对6列国际货物列车,轮流倒班作业,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杨珍喜他们开车全过程不开窗、不与老方司机见面。杨珍喜和同事们值乘回到磨憨站后,下车进行消毒,然后脱去防护服集中回收处理,经过海关安检回到宿舍隔离休息,等待投入到下一趟任务之中。

  “每次担当‘摆渡’任务,都要全副武装,穿上隔离服,一个班10小时下来,由于隔离服密封,透气性差,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打湿了。”杨珍喜说。

  据了解,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一个多月,累计开行货物列车700多列,发送货物22万吨,其中跨境国际货物列车累计发行110多列、总货运量7万吨。来自河北、山东、江苏等7省12个城市的货品运至老挝,部分再经转口出口到缅甸、泰国、新加坡等国。同时,来自东盟各国的货物也经由此线,源源不断地运至国内各地。

  通过中老铁路,昆明到万象不再遥远,滇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出行也更方便了。

  “各位旅客,欢迎乘坐本次列车,列车终点站是西双版纳站,疫情期间请正确佩戴口罩,稍后我们会为大家进行体温测量。”1月19日17时20分,由昆明开往西双版纳的C326次列车从昆明站发车,列车驶出站台后,列车员刘亚莉开始逐车厢做口罩佩戴提示。10分钟后,她和列车长欧婷蓉从1号车厢开始逐车测量体温。

  旅客张欣的口罩在候车厅里断了线,她打了一个结挂在耳朵上,很不舒服,看到列车员来测量体温,她就询问列车上是否有口罩售卖。“不用买,您稍等,我给您一个,这是我们列车上专门为旅客备着的。”列车员说。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昆明客运段值乘的各次列车上都备有疫情应急包,配备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物品,始发列车全列测温,途中还对旅客进行抽测,列车每两小时会对地板、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安全到站。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