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4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启示广大年轻干部要注重修身立德,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意志力和自制力,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年轻干部只有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经常审视和校准偏差,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才能锤炼出勇于担当负责、敢于动真碰硬的“钢筋铁骨”,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应该看到,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身努力,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品格陶冶。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干部的腐败堕落常常是从失小节、存小过、犯小错开始,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强化自律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始终保持朝乾夕惕的进取精神和勇毅前行的奋斗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努力争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更加出色的答卷!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