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专家:俄乌冲突暴露了某些西方国家根深蒂固的虚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专家:俄乌冲突暴露了某些西方国家根深蒂固的虚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8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自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局势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牵动着世界的神经。在此期间,部分西方媒体及相关人士进行了大量的所谓“客观报道”,试图歪曲有关这场冲突的基本事实,同时抹黑一些真正在为和平作出努力的国家。对此,巴基斯坦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者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伊斯兰堡南亚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哈桑·汗认为,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被美国等一些国家误导和误读,因为恰恰是西方的一些行径破坏了该地区拥有持久和平与稳定的机会。他在自己的专栏文章中指出,美西方国家一如既往地忽视冲突当事国的原则、立场和实际,沉迷于代理人战争和肮脏的强权政治,意在从后院包围俄罗斯,这已经是这场冲突的明显标志。“美国等国才是世界和平以及国际法的严重违反者,为了一己的既得利益,对全球许多国家进行攻击”,穆罕默德指出,“美国等国不应该在俄罗斯家门口建造另一堵‘柏林墙’,这将对该地区及其他地方造成毁灭性后果”。

  在谈到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和地区对美西方上述行为的过往认识时,穆罕默德表示,美国等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和非洲大陆的许多国家杀害数百万无辜人民、儿童和社会弱势群体。“美国以在现代世界制造各种不幸事件而臭名昭著。”

  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沙基勒·拉迈则深度揭露了西方媒体及其背后力量的虚伪手法和真实意图。他表示,西方发起了一场运动以表明对乌克兰的声援,主权、人权和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体系”等口号重新开始运作。西方正试图充当价值观、人权和主权的“保护者”,以这些口号为掩盖来塑造适合其地缘政治和经济议程的叙事。拉迈指出:“西方精英利用其媒体传播他们的信息,同时,俄罗斯的媒体和新闻机构则被禁止在这些媒体上发表意见,以至于西方世界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操纵本国公民。”

  拉迈认为俄乌危机暴露了西方根深蒂固的虚伪和自我中心主义,这种自我中心主义的真实目的是保持其霸权地位。他特别指出,俄乌冲突中最令人不解的是,西方势力无缘无故地针对中国。“正如我们所知,中国不是冲突的一部分,而是在试图调解局势。遗憾的是,西方国家还没有做好接受这一事实的准备,正忙于抹黑中国。”拉迈表示,西方国家想通过设置障碍来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众所周知,西方不喜欢中国的崛起,尤其不喜欢中国的发展模式,因为中国是靠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坚持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与西方的发展模式不同,后者曾以殖民和种族灭绝为基础,以确保获取资源。”

  拉迈表示,西方正试图利用俄乌危机,一石二鸟。一方面,西方想要孤立俄罗斯并摧毁其经济;另一方面,他们试图在俄乌冲突中建立反华叙事。“现在西方把乌克兰局势与台湾画等号来激怒中国,这毫无道理。众所周知,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对此,穆罕默德也认为,在本轮俄乌冲突中,纵观各主要国家的表现,“中国在维护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努力是最好的”。他表示,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没有搞过代理人战争,没有寻求过势力范围,也没有参与过军事集团对抗。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穆罕默德相信,中国将继续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3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