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1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陈作兵(浙江省支援上海方舱医疗队第二分队领队、浙江大学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短期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作为拥有近2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上海疫情如何控制、采用何种手段,备受瞩目。

  笔者在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初期,曾作为浙江省支援武汉重症肺炎诊疗国家队领队支援武汉,见证了武汉保卫战的整个进程。正如当时笔者给《光明日报》撰写的评论所言,武汉保卫战的胜利,不但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救治了大量宝贵的生命,还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经验,为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争取了较为充裕的时间。这个过程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也表明了中国医疗模式的优势——能够实现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和传统中医学齐头并进、相互协助,针对不同病情、不同病程,发挥协同叠加效应。

  这个优势,同样存在于今天上海的疫情防控中。今年4月,笔者作为浙江省支援上海医疗队第二分队领队,负责管理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尽最大可能释放医疗资源。我们心中牢牢生长着这样的信念: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无关乎性别、年龄、民族、宗教信仰或者国籍。在上海的近2500万人口中,没有一个生命可以被牺牲掉,这就是上海推行“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的出发点。在疫情防控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我们始终坚守的现代医学伦理的基本原则。

  这个优势,同样体现在今天各地对上海的驰援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的制度优势,确保了在任何困难面前,我们都能在短时间内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短时间内全国22个省份和军队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试问全球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医务人员来自重症、呼吸、心内、院感、中医、保健、康复等不同专业,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作战,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不同的岗位呕心沥血,试问全球又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上海保卫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部署、提振了信心。我们坚信,大上海保卫战,一定能够打赢!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1日 1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