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省万宁市大石岭老区:依托红色资源 迎来“共享”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省万宁市大石岭老区:依托红色资源 迎来“共享”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3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走进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的乡村休闲点,海风穿过椰林,轻抚夕阳下正在闲谈的村民。几位老人用健身器材做着缓慢的拉伸动作,小孩们在一旁嬉笑着荡秋千。

  近几年,这个六连岭脚下的革命村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以红色文化资源与滨海田园风光为依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研学教育基地。村集体共同创办的共享书屋、共享菜园、共享餐厅、共享鱼塘等,让大石岭村成为海南省全域旅游网络中名副其实的明星村庄,也为村民们带来切实的幸福感。

  “平时走在村里,就像在逛公园一样,感觉这样就挺好、挺满足的。”提起这些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曹圣霞的言语间洋溢着幸福与骄傲。

  2018年年初,由村委会废弃办公室改建而成的共享书屋正式对外开放,占地300平方米。过去在镇上开早餐店的曹圣霞回到村里,当上了大石岭书屋的管理员,负责打扫卫生、登记图书借阅情况,偶尔还为来看书的村民或游客泡茶、冲调咖啡。

  “我们的共享书屋365天开放,就像一个小型图书馆一样,空调、Wi-Fi、茶水都是免费提供的。书屋建成时,山根镇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书,再加上村文化室留下来的旧书、上级机关不时发放的党建书籍,还有村民、游客捐赠过来的书,现在书屋的藏书量已经有了15000多册。”共享书屋的建设者祁甫宁告诉记者。

  平日里,来书屋看书学习的人不少,到了周末人气就更旺了,有来学习西瓜、辣椒等种植技术的村民,有来看科普书或漫画书的小学生,还有专程从海口、三亚等地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一位长居万宁的“候鸟”老人告诉记者,他是从附近骑共享单车过来的,沿途风景让人心情舒畅。大石岭村离海很近,书屋到海边的直线距离不足1000米,这让书屋的人气更旺了。

  远道而来的游客为村庄带来了更多生气与活力,不时举办活动的书屋也成为村民们精神上的“加油站”与“充电站”。2020年,大石岭农家书屋荣获中宣部、文旅部等部门共同认证的“全国农家书屋先进集体”称号,全村人都感到无比自豪。

  随着共享书屋的人流量越来越大,村委会干脆将群众事务代办点也设在了书屋。代办点由村干部和年轻党员轮流值班,村里有老人要去市区办事或者去镇上取快递的,只要到代办点说一声,党员干部们就帮着干了。“我们大石岭村是光荣的革命老村,村党支部成立于1926年6月(当时称赤源党支部),曾经经历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4个历史时期。现在,我们村的党员更要努力带头传承好红色基因,设在共享书屋的代办点,就是为了给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邢增强说。

  在共享书屋不远处,是占地近30亩的共享菜园和一个共享鱼塘。像书屋一样,菜园、鱼塘也是村集体所有,由几位村民负责打理,到了收获的季节,大批游客会相约前来摘果、钓鱼,享受乡野慢时光。游客们往往会将新鲜的蔬菜和鱼打包好一部分准备带走,剩下的一部分便直接提到鱼塘旁的共享餐厅就地开火,鲜食立享。

  共享菜园里,紫薯、南瓜、玉米、花生、白菜、菠萝、圣女果等10多种农作物轮番种植、轮番收获,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收益。最近,共享菜园刚过了今年的第一个圣女果采摘旺季,地里的圣女果攀爬架被拆除到一旁,村民们泡好玉米种子,准备开始种玉米了。

  如今,共享菜园成了大石岭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增至现在的15000元,曾经外出务工的许多村民纷纷回村谋发展。

  “到了周末、寒暑假,来村里开展研学旅行的学生团队非常多。学生们参观完大石岭村烈士纪念亭和革命战争史陈列室,就去书屋学习、组织讨论,下午再去共享菜园体验采摘,收获付出了汗水的劳动果实。”曹圣霞欣慰地说,“孩子们有从万宁市区来的,还有从更远的市县过来的。只要听到他们夸村子美,我就很自豪,再看到他们个个都有所收获,我也跟着高兴!”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