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9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俞海萍 通讯员杨化)由全国政协书院联合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共同推出的“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今日在全国政协机关启动。发起方领导、嘉宾和全国政协委员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读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

  叶小文、胡纪源、熊远明、陆先高共同为“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标识立体展台揭幕。光明网记者潘兴彪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启动。按照计划,活动将从今年7月持续至12月,通过委员专家导读领读、线上研讨、线下座谈等形式,开展读书活动。共设置5个单元小组的社会读者群,每群组织1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130名社会读者读书交流。邀请民主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的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共计700余人。此外,还将探索开展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与社会读者读书活动的联动交流,视情况组织相关社会读者,参加全国政协书院“周周论学”等线下活动。

  品书香,养浩然之气;悟书韵,修资政之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叶小文回顾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基本情况。两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9期委员读书活动,创建129个委员读书群,21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登录书院,覆盖全部34个界别,遍布31个省区市,参与率达98%,发言量超过58万条,浏览量近296万人次。委员读书活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助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叶小文希望,进一步深化委员读书工作、扩大读书溢出效果、广泛凝聚共识,使读书活动成为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家图书馆是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介绍了国家图书馆与全国政协在全民阅读服务方面开展的广泛合作。围绕本次读书活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主题,国家图书馆精心挑选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等一批主题图书,通过微信群推荐给大家,并组织全国政协委员与社会读者联动交流、分享阅读感悟。活动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邀请部分共读书目作者,开展专题讲座或线上交流。熊远明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两年多来,光明日报跟进做了大量关于书香政协的报道,讲好委员读书故事,先后以整版篇幅或重要版面,报道了书院读书群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交流、开展考古和中华文明起源讨论、为戏曲传承发展开展专题研讨建言献策等情况,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光明日报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十分重视对委员读书活动的报道。他认为,从“委员读书活动”到“和委员一起读书”,是深化委员读书工作、扩大读书溢出效果、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从“书香政协”迈向“书香社会”的重要内容。读书活动将有助于培育阅读文化、引领阅读风尚,有助于团结界别群众、凝聚共识力量,有助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重道介绍了社会读者群的有关安排,在5个月的读书活动中,将主要围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深化学习交流,推出11本共读书目,兼具思想性时代性可读性,每群有重点地阅读2~3本图书,五个单元的阅读书目分别为:《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跟着一线考古队长穿越历史》;《问答中国》《天下归心——“大一统”国家的历史脉络》;《论语》《老子》《诗经》;《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是“国学——‘大一统’观”读书群群主,对委员读书活动她深有感触:读书活动让全国政协委员拥有了永不熄灯的大学堂,“参与读书交流,不仅充盈了我的知识储备、提升了思想认识,更激发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她认为,作为政协委员,要把读书作为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基本功”,更要把读书作为更好凝聚共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在全民阅读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社会读书群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名家学者,又有勤学好读的机关干部、青年学生,跨越18岁至60岁的年龄段、覆盖各个领域的读者代表积极交流思想、集聚共识力量。财政部国库司四级主任科员林森浩作为社会读者代表发言。他表示,读书,是新时代青年启智增慧、培养道德、修炼心性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必由之路,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持之以恒读党史、学党史,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把书本中习得的知识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启动仪式上,叶小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胡纪源,熊远明,陆先高共同为“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标识立体展台揭幕。发起方共同宣读了《共读倡议书》,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全民阅读唱响爱党爱国的时代主旋律,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